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学校园里的“励志姐”
发布时间:2017-01-03 10:27:47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丁清清(前排右一)与志愿者们一起义卖手工艺品。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姜晶晶 戴孟廷 全媒体记者刘德祥文/摄

  1月1日下午5点,期末最后一门课考完后,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外语系大二学生丁清清匆匆赶回宿舍,简单地收拾一下行李,连夜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放寒假了,别的同学都赶回家与家人团聚,无依无靠的丁清清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利用假期打工挣钱,支持学业。“寒假期间打工,工资比暑假高很多,干一个月,我下学期的生活费就有保障了。”丁清清笑着说。

  她把磨难当成长

  丁清清上高一时奶奶去世,3个月后,父亲被查出患癌。她陪着父亲四处求医问药,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后,父亲还是没能陪她走到最后。在巨额的债务、窘迫的家境面前,有的人会选择逃离。高考结束当天,丁清清回家后,发现妈妈已经不辞而别。

  每一件事,都超出了丁清清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承受范围。可她从不抱怨,也很少跟人提及自己的过往。“我经历的一个个苦难,都教会了我很多,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吧。”丁清清至今还记得自己抵押房屋还债时的情景。农村的房子不值什么钱,很少有人愿意买。她硬着头皮、怯生生地挨家挨户打听有没有人愿意购买、租住。一次、两次……这个女孩学会了讨价还价、学会了谈判。

  她把坚强当财富

  高考后的暑假,丁清清强忍着泪水,与同村人一起到深圳打工,挣了4000多元。开学前,她在麻城老家办理了生源地贷款,秋季开学后独自一个人到大学报到。

  大学里,同学们的生活费一个月都要一两千元,丁清清每个月只花五六百元。为了节约开支,她买了一个记账本,开销50元以上的,她都要一笔一笔记下来。眼看着暑期挣钱越来越少,丁清清就利用课余时间到市区做兼职、当家教,利用晚上的时间剪纸、制作珠串等手工艺品,在学校、市区摆地摊。“父亲走的时候,握着我的手,一直没有闭上眼睛,我知道他不放心我,希望我能生活好。”丁清清哭着说,虽然父亲去世已久,但她觉得父亲会在天上看着她的一举一动。为此,她必须一直坚强下去、努力下去。

  她把感恩当信条

  父亲生病时,不少好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上大学后,老师又一对一帮扶她,每月资助两三百元的生活费……经历了一次次感动之后,丁清清学会了用实际行动去感恩。

  大一时,她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大二时,她成了该校最大的学生社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成为1300多名志愿者的领头羊。

  丁清清每个周六都会带领志愿者到敬老院、孤儿院等处做义工。她的这种爱,是发自内心的。前段时间襄阳下大雪,看到几栋教学楼前都有人摔倒,她主动带领志愿者到学校超市要废旧纸箱子,把各个教学楼前都铺上“防滑垫”。雪停后,她又带着志愿者主动扫雪。

  丁清清说,前行的路上,她获得了太多的帮助和温暖,而她要做的就是,带着这颗感恩之心,一直去做志愿者服务,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会感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