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校园分期贷借款太多引纠纷 高校发出禁贷令情节严重者将开除
发布时间:2016-11-18 09:38:33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戴梦庭)想买手机、换电脑怎么办?通过分期贷款提前消费成为时下有些大学生的选择,而这种形式也造成不少不良后果,曾有学生甚至因此被学校开除。为杜绝这一现象,襄阳市一所高校向全校发出校园贷禁止令,全面禁止学生参与校园分期贷款,对未经学院审批,私自在校园内或互联网上组织“校园分期贷”等相关金融活动和推销相关金融产品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将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学生自演话剧 展示“校园贷”危害

  “有这么好的事,免费贷款,不要利息,还能分期偿还,这不刚好解了我没钱用的烦恼吗……”11日下午,一场以“从我做起,抵制校园贷”为主题的话剧,在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礼堂上演。该校机械系10多名学生,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将校园贷款所带来的危害,生动地展现出来,让人警醒。“话剧内容都是真实的刻画,比如说,有些学生在担保人一栏填辅导员的信息,就是为了不让父母知道自己在校园里贷款了。”该校机械系大二学生覃博斌说。

  大学生郭乐奔也表示,看完后触动很多,话剧告诉大家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能沾染上借贷。“这个东西就跟毒品有点类似吧,就是你一沾上去就容易上瘾。”

  理工学院机械系辅导员左林介绍,学校通过这幕话剧,希望学生对自己可以做到理性消费,对刚性需求有一个自己的计划,比如说自己通过网上的一些分期消费,有自己一个明显的还款计划,让自己能够承担自己的这个消费。

  她介绍,双十一来临前,他们针对全系大一至大三的1000名学生,进行了“手机消费”问卷调查,结查显示,在购买手机的花费上,有23%的在校大学生打算用校园贷或分期贷的方式购买。这一调查充分说明了校园分期贷款在学生们消费理念中所占的地位。

  学生借贷引纠纷 校园“代理”被开除

  采访中,笔者发现,校园贷还曾在学生中引起经济纠纷。

  小强(化名)是襄阳市一名大三学生,半年前,他经人介绍接触了校园借贷行业,并在同学的怂恿下分期贷款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尝到分期贷款的便利后,他又萌发了贷款创业的想法。贷款需要填担保人电话,他就填过辅导员和其他亲戚的电话,数额不够,他又说服表哥拿身份证又开了一个户,最终贷款9万多。

  最终,小强却因创业失败无力偿还欠款到处躲藏,信贷公司来学校找担保人,辅导员这才知道自己“莫名”被牵扯进去,从而引起一场纠纷,小强也因此被学校开除。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周伟介绍,今年6月,教育部、公安部、银监会等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抵制校园贷进校园以及禁止在学院开展任何关于校园贷”的文件后,他们对学校校园贷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至少有五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在校园里进行了相关的宣传,学校至少有三名学生作为“代理人”参与其中,其中一名学生因为涉及的额度较大,且不听校方劝阻,校方为严肃校纪校规,给予这名学生开除学籍的处分。

  周伟称,国家八部委共同下文抵制校园贷,这种情况在高校内极其少见,这也充分说明了校园分期贷款的危害。

  无息贷款是诱饵 引诱学生多消费

  校园分期贷款为何在短短的三年之间蔓延全国高校?周伟认为,除了国家银监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社会地位以及他的合法经营进行了明确,推动了小额担保公司、校园贷快速发展外,其本身针对大学生所推出的无息贷款、分期偿还等鼓动性政策,也大大刺激了大学生们提前消费的欲望。

  一名毫无固定收入的大学生怎么可以贷款这么多钱?又怎么能轻易借用他人身份信息贷款?据了解,“低门槛、宽审核”成为很多不良借贷平台抢占校园市场的利器,同时,平台之间对于同一借款人的借款信息没有数据共享,容易引起重复授信。很多校园贷无需面签也无需抵押,只要按照借贷平台要求提供个人身份证、学信网截图、手机号等相关信息,全程在线操作,就能成功贷款。“例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学生们都有很强的消费欲望,这会让他们觉得校园贷是个好东西,没有利息,似乎在无偿帮助你,实际上这只是诱饵,主要目的则是为了多推销其平台上的产品,致使校园贷很容易被学生们接受。”周伟说。

  周伟表示,今秋开学后,学校已全面禁止学生参与校园分期贷款,对未经学院审批,私自在校园内或互联网上组织“校园分期贷”等相关金融活动和推销相关金融产品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将给予记过,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