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代表队斩获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6-05-12 09:00:38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学生正在跳啦啦操

  楚天快报(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乔兵)5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时,正值课间操时间,只见全校学生正在集体跳啦啦操。这群学生中由30名学生组成的啦啦操表演队,5月初刚从武汉比赛回来,他们获得了全国啦啦操联赛中学丁组花球课间啦啦操示范动作第一名的好成绩。

  “学生们能获奖很不容易,大家收获也很大!”带队教练杨浩笑着介绍,他们参加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啦啦操赛,第一次参赛就能有这样的好成绩,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舞。“不仅开阔了视野,整个人也更自信了!”参赛学生叶鑫靓说,比赛完后,她感觉不仅自己的身体协调性更好了,做事的专注力也提高了。“虽然参加的是示范操动作,但我们力求每个基本动作做到完美。”杨浩说,这可能是打动评委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啦啦操的前四个动作和后四个动作进行了自主编排,力求突出特色。

  根据赛程安排,取得全国第一后,他们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的资格。杨浩透露,现在学生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紧张训练,希望能在今年11月份去韩国参加校园啦啦操比赛。

  为练托举 队员每天举沙瓶半小时

  30名以前从未接触过啦啦操的学生,是怎样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记者采访发现,背后是学生们辛勤的付出。“我们参赛的30名学生中有6名男生,24名女生,他们大多是初中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准备。”杨浩介绍,这些学生基本上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啦啦操,都是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学起。“知道获奖后,我忍不住抱着队友哭了。”参赛学生李佳昕坦言,整个比赛过程有辛酸有泪水,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是巨大付出。“根据动作编排,我要被队友托举起来,这对队友间信任度的考验很大。”李佳昕回忆,为了增加对队友的信任感,平时没事时她就会扮演成“不倒翁”,身体不动,任意倒向身边的队友,而每一次队友都会接住她。“这是一种心理战,只有完全信任队友了,比赛时动作才会完美。”

  作为队伍中的男生,曾晨阳有一个重要动作是托举起女生,为了让自己托举时更稳,他每天都要双手举起装有沙子的大可乐瓶子蹲着练习半小时,直到全身湿透为止。“每天练习完都全身酸痛,有时走路都走不了。”曾晨阳说。

  全校总动员 课间操换成啦啦操

  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刘汉青透露,此次该校学生能取得好成绩,除了学生个人努力外,学校营造的整体氛围也有很大关系。“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在全校推广啦啦操。”刘汉青说,以前课间操时间学生都是做广播体操或者跑步,这两项运动动作较为枯燥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运动也达不到理想效果。经过考察后,学校特意将广播操换成啦啦操,“啦啦操动作更活泼,也更优美些。”刘汉青说这些特点也更符合现在中学生的审美。

  除了将广播操改成啦啦操外,学校还将啦啦操融入到体育课中,让学生系统学习。“这样不仅增加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也锻炼了身体。”刘汉青坦言,从去年推广到现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学校还会通过举办比赛等形式,进一步推广。

  为了平衡学习与训练的时间,学校特意规定学生除了体育课外,只能利用课外时间练习,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学生一般是下午放学时间和早自习上课前练习。”杨浩说,最近他们正在为接下来的比赛进行准备,希望能在出国比赛时再次取得好成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