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山深处的“微小学”
发布时间:2016-10-20 10:15:4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学校里的升旗仪式。

老师在上课。

3个孩子在学校吃午饭。

  襄阳日报讯(记者 杨东)10月17日,谷城县庙滩镇郭峪小学,空旷校园的课堂上,老师的声音和稚嫩的童声一问一答,在大山里显得格外响亮。

  新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这所有两幢教学楼的校园却显得有些冷清——整个学校只有2名老师和3名学生。

  郭峪小学地处山区,距离谷城县城35公里,整个学校处在大山的包围中。郭峪村在册人口有1760多人,但常住村民只有500多人,而且多为老年人,村里的孩子们大多跟着父母进城读书了。

  53岁的王国友是郭峪小学的校长,也是代课老师兼后勤管理员。他告诉记者,郭峪小学之前兼顾着郭峪村周围6个村庄的娃娃上学,1998年他调过来时,学校还有280名学生和16名老师,后来逐步减少,如今就只剩2名老师和3名学生。

  这3名学生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村庄,8岁的男孩王旭升来自12公里之外的石库村,7岁的女孩赵鑫怡来自郭峪村,8岁的男孩赵海洋来自10公里之外的黄畈村。“他们由于各自的特殊原因,留在了郭峪小学。”该校闫成才老师说,王旭升不愿意去镇上学校上学,他的姥爷章成学才将他送到了郭峪小学;赵鑫怡、赵海洋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这3个娃儿可能都不会在这里读书。”王国友说,“郭峪小学人数是少,但只要有学区的学生前来就读,学校就要坚持办下去。”

  虽然学生越来越少,老师却从不松懈:除了上课,还经常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上学期期末考试,学生们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