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州区黄集镇小学校长李向晨获湖北省第二届“楚天园丁奖”
发布时间:2016-10-10 09:44:0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 员薛文军、姚瑞清、杨喜凤)10月9日,襄州区黄集镇太山村小学校长李向晨,被授予省第二届“楚天园丁奖”。多年来,他坚守教学一线,育得桃李满天下。

  改善校园环境

  今年55岁的李向晨,已教书36年。1990年,怀揣着“办好一所学校、带好一批教师、育好一方学生”的梦想,他来到黄集镇偏远的太山村小学担任校长,一干就是26年。

  当初,太山村小学10间土木结构的瓦房,缺门少窗,到了冬天,学生们被冻得瑟瑟发抖。“提起那时的情景,我就心酸。”李向晨说,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里挤着4位教师,休息、办公都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孩子们两人挤一张桌,晚上二三十人打地铺睡在教室。

  “再苦不能苦孩子。”李向晨定下“三不”原则,购物不浪费、开会不租车、待客不出校。二十多年来,凡是自己能做的,他绝不从市场上买成品。寝室的床,都是买回材料,发动教师们自己焊接、安装、刷漆。

  如今,该校教师办公室装了空调、饮水机,1000多名学生住上了宿舍楼,师生们再也不担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

  创新教学方式

  李向晨最爱孩子们喊他:“李老师好!”30多年来,他保持着初登讲台时的激情,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永恒不变的追求。

  李向晨在三尺讲台潜心教研,对每节课、甚至每分钟要讲的内容都烂熟于心,恰当地引入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他的课堂上孩子们格外开心,拼七巧板、搭小棒棒、围成小组讨论。

  在李向晨的言传身教下,学校形成了“用科研的方式做教研、用教研的方式做科研”的格局,学校综合素质测评全区领先。

  关爱困难学生

  “他把学校当成家,但倾注的心血超过了家。”学校后勤工人赵铭德感叹道。

  从周边城镇和河南省来求学的孩子有300多名。孩子们在这里快乐无忧,一日三餐质量好、分量足,天天不重样,儿童节,李向晨会请孩子们吃棒棒糖;中秋节,李向晨请贫困生吃月饼;冬至时,李向晨邀请贫困生欢聚一堂包饺子。午休、晚休,李向晨带着老师查岗查夜,不让孩子因为蹬被子而感冒。

  对于辍学的孩子,他积极家访劝说,直到孩子成功返校。李向晨无偿资助了贫困生2万余元,自己仍住在学校最旧的两间房里。

  2001年,学生小张的父母意外死亡,看到孤苦无依的孩子,李向晨不仅为他办了贫困补助,还免去了他在校生活费,和他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为其捐赠500元,直至其考上中南民族大学。

  忘我工作透支着李向晨的身体。2014年春季,他在听公开课时,突然晕倒在教室,经紧急抢救,心脏被安装了“支架”。两个月后,他不放心师生,不顾医生的叮嘱和家人的劝阻,重返校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