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义守烈士墓68载 枣阳村民柴国义获评4月“荆楚楷模”
发布时间:2016-04-26 08:49:31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张凡 通讯员吴光兵)4月25日,经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介评选,“荆楚楷模”4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义守烈士墓68载,枣阳平林镇宋集村99岁老人柴国义榜上有名。

  柴国义为刘书贵守墓的义举得从69年前说起。1947年秋,解放大军南下,河北籍南下干部刘书贵住在柴家,两人结下深厚的友谊。1948年秋,刘书贵在率部转移途中遭袭牺牲。柴国义冒着生命危险,将遗体背回,掩埋在一片松树下。不久,当地解放,柴国义用没收地主的一副土漆棺材,正式将刘书贵安葬,并对刘书贵的战友许下诺言:“一定把这座烈士墓当祖坟一样看护。”1987年秋,当地灌区开挖渠道,准备挖掉烈士墓。柴国义不顾年老体弱,找到镇武装部。最终,水渠在烈士墓前拐了一个弯。不久,墓地一边受水浸泡坍塌,柴国义又找镇领导要求迁墓。最后,镇政府划了一片约300平方米的岗地,用水泥浇筑重建了烈士墓。

  每年清明节前后,柴国义都要在墓前对前来参观的学生、民兵等宣讲烈士英雄事迹,累积20万人次接受教育。湖北省楹联学会为其送一对联赞曰:柴爹爹守护英灵,不弃不离,当祖坟对待;刘弟弟捧回黄土,有仁有义,接兄长旋归。横批:义重情深。

(作者:  编辑:李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