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管工作动态

实施环卫体制改革 提升城乡环卫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02 16:24: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吕艳、曾祥玉

  近日,在襄州城区主次干道和非机动车道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环卫机械车辆每天不间断来回进行洗扫作业,身穿橙红色和荧绿色两种环卫服装的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清扫保洁路面,城区主次干道保持干净清爽,这是襄州区实行环卫市场化改革后的运作现状。

  城市环境卫生是反映一个城市面貌的重要窗口,其管理和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城市的形象与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影响着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根据国务院、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为更好的理顺襄州区环卫体制关系,扎实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城乡环卫作业管理运行机制,襄州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环卫市场化改革。

  聚焦环卫改革,学习考察取真经

  襄州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成立于1992年10月,是区城管局隶属的二级事业单位。有职工606人,其中,正式职工116人(退休25人,在职91人),聘用环卫工人490人。担负着城区58条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任务,清扫面积270.65万平方米,承担着居民生活垃圾清运任务,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00余吨,负责城区9座垃圾转运站、15座公厕和11个乡镇垃圾转运站的管理工作。

  实施环卫市场化改革,是襄州区委、区政府长久以来的一项规划任务。2016年底,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一行人员到甘肃平凉进行了第一次的环卫市场化考察,了解接触到了环卫市场化项目;2017年5月,由区人社局、城管局和招商局组成的考察专班赴海口考察了龙马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开拓了眼界;2017年底至2018年初,在之前考察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再次组织考察组到湖南邵阳、湖北咸宁、海南海口、江苏南通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深入企业观摩学习、拜访同行、座谈咨询,进一步了解了环卫市场化改革项目,为我区环卫改革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结合区域实际,因地制宜施良策

  改革势在必行,但不能盲目而行。为确保环卫改革取得实效,襄州区在充分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制定了环卫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稳步推进。

  一是合理核算成本费用。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市场化改革中涉及服务外包范围及环卫数据进行测量核准,明确初步的服务外包费用报区政府。由区财政部门对第三方测算投入经费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实,结合财政能力,提出最终外包费用意见。二是分标段竞标。由于改革涉及城区和镇区,体量大、任务重,为避免一家公司独大,确保改革后的环卫作业水平有对比、有竞争、有实效,特将全区环卫作业范围划分为两个标段,并进行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了两家中标公司,分别是:一标段,中标企业为成都中恒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责任区域为主城区张湾街道办事处、古驿镇、龙王镇、黄集镇、石桥镇、襄州区国际物流园区以及襄阳北、襄州北、龙王高速出口连接线;二标段,中标企业为北京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责任区域为主城区肖湾街道办事处、伙牌镇、襄州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双沟镇、峪山镇、程河镇、张家集镇、朱集镇、黄龙镇、鹿门寺风景区以及襄阳东、峪山高速出口连接线。三是妥善移交资产。将环卫所现有车辆、房屋、设备等资产,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折价后,登记造册,按照国家相关法律程序,拍卖、租赁、移交给中标公司,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四是保障环卫职工权益。提出了环卫改革“三不变”原则,即环卫所单位性质不变、职工身份不变、职工各项福利待遇不变,改革后原环卫所全体聘用环卫工人和正式环卫职工整体移交中标公司,公司保障职工权益,确保进入公司的环卫人员收入水平稳中有增。同时,利用国有资产(环卫车辆)拍卖款解决了原有的环卫职工遗留问题,保障了改革中人员平稳过渡。

  理顺管理体制,管干分离定好位

  环卫市场化改革最根本的变化就是转变了环卫工作的理念和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最直接的结果是“管干分开”。改革后区环卫所机构职能发生转变,不再担负具体环卫作业工作,保留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检查考核督办、经营服务性垃圾收集费代收、环卫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环卫设施管理维护、突发状况应急处理等职能,承担城区2个街道办事处、11个镇、2个园区及1个风景区的道路环境卫生的考核、督办和协调任务。环卫所工作人员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中解放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建立监管机制上,专心当好“服务员”和“裁判员”,致力于服务和监管,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了工作责任,提高了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环卫所根据省、市、区环卫检查考核的相关文件规定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制定出了一套适合区域实际的检查考核细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联合各镇(街道、园区)搞好日常监督管理,并参与考评工作。成立考核专班,组织考核人员,采取明查暗访的考核方式,对公司进行考核评分,考核结果作为区财政兑现中标公司外包服务费用的主要依据。

  扎实稳步推进,各司其职显成效

  6月1日起,随着引进的北京启迪桑德和成都中恒环境两家中标公司进驻,襄州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开始试运行。在区城管部门积极协调推动下,两家公司不断加大设备投入力度,环卫市场化作业开展逐步走上正轨。6月29日,在试运行情况良好的前提下,襄州区城管局代表区政府分别与两家中标公司签订了服务作业合同,标志着襄州环卫市场化改革新型运作模式正式实行。目前,襄州区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已覆盖全区90%的区域,城区内所有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区和城区公共硬化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已全部纳入中标公司的日常保洁范围,剩余部分乡镇的交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7月底全部完成移交,环卫市场化运作实现全覆盖。

  通过近两个月的市场化运行,环卫改革效果正在显现,实现了“四个提升”,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集中强化整治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机械化作业率大幅提升。随着公司正式进驻,新增的各类机械化设备也逐步配置到位。截止目前,两家公司共引进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21辆用于城区环卫作业。其中,大型洒水车5辆、高压冲洗车3辆、多功能抑尘车(雾炮车)1辆,小型电动机扫车6辆,小型电动高压冲洗车6辆。这些车辆的投入,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机械化作业率。二是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两家公司新增的车辆全部投入运行,每天在城区航空路、交通路、钻石大道等主次干道洒水次数不低于8次,对非机动车道保洁冲洗次数不低于4次,雾炮车循环在主城区洒水降尘,改善了空气质量,有力保障了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清扫保洁水平持续提升。全区环卫市场化作业模式逐步实现全覆盖,城区内河道堤坝、铁路沿线的保洁工作和居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中转站、公厕的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全部交由中标公司负责,环卫所通过“以克论净”的形式加大考核评比力度,提高了清扫保洁质量标准。四是环卫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通过改革明确了管理责任主体,城区内无主积存垃圾和无主建筑垃圾清理运输、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和消毒灭害、擦洗保洁及其他环卫保障性工作均由中标公司负责,规避了以往多方管理中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解决了以往无专人管理的问题。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了环卫作业机械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环卫市场化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市场化引入竞争机制,在降低作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环卫保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目前,襄州区尚处于环卫改革的探索起步阶段,在改革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襄州区将以改革为契机,合理谋划,逐步完善,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更多实效,为打造天蓝地净城美的靓丽襄州不断探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