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州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年襄州区卫生计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18 17:38: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徐梅芳、李波、卢大军

  2017年,襄州区卫生计生局砥砺奋进,凝神聚力,在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拼搏中,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加强计划生育服务转型,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疾病的防控力度;全区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得到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质量、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全区计生基层宣传、流动人口计生均等化服务、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基层卫生、创文创卫等多项工作荣获国家、省、市表彰,各项卫生计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谱写出辉煌灿烂的篇章。

  争先创优,卫计工作实现新进步

  省市下达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责任目标,全面两孩政策已显成效。成功举办全省流动人口“新市民健康行”启动仪式现场会和全省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会议。打击“两非”典型案件18起,居全市首位。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经验做法,多次在省市会议上交流。

  积极开展“两癌”筛查。历时9个月,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区初筛共检查44545人,其中慢性炎症308人,癌前病变68人,确诊宫颈癌7人;乳腺可疑阳性643人,钼靶检查521人,钼靶阳性3人,确诊乳腺癌3例,使患癌妇女得到及时诊治,有力保障全区广大适龄妇女的身体健康。

  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正在建设的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各项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5月1日可正式运行。完成区中医医院双沟院区的立项、设计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对全区剩余204家村卫生室进行“五化”标准建设。

  年度目标如期实现。三医联动改革深化推进,3家公立医院改革稳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般人群达32%、重点人群65%、计生特扶家庭达100%。12大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覆盖落实。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药品统一采购配送,其中区级实行了带量采购。积极协调市医保局对襄州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分级诊疗、有序转诊制度。

  重大疾病有效防治。加强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防治,遏制暴发流行和死亡率。规范执行疫苗流通管理,提高预防接种率。与综治部门配合,全面落实重性精神病患者排查管理工作,减少涉法危害事件发生。

  综合监管依法行政。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医疗废物的监督,依法开展水厂、二次供水等饮用水日常监测及结果发布。开展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两非”行为,规范卫生计生领域秩序,争创全省执法监督质量先进单位。继续巩固卫生应急合格县建设成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处置率达100%。

  医疗服务多措提质。全区医疗机构实施“服务流程再造”工程,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开展10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整治问题巩固薄弱环节,减少医疗安全隐患,减轻患者医药负担。深化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活动,把质量监管延伸到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龙王、古驿两家卫生院升级为中心卫生院,区直医疗单位6个学科创建成为省级专科,3家卫生院临床科室被省命名特色科室,16家国医堂通过省验收,居全省前列。继续开展业务形势季度分析会,对各单位医疗技术指标、药占比、医疗收入等进行汇报、点评、指导,及时发现、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从细节、从日常逐步提升医疗运行质量。

  健康信息互联升级。卫生计生数据深度整合,全民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医疗服务、新农合、公共卫生三大数据,与省、市、区、镇连通运行。健康宝贝智慧服务系统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深入推进,居民健康数据清洗更新。

  服务大局,系统履责取得新进展

  保持系统稳定局面。信访事项及时办结率达100%,特别是对计生特殊家庭、计生手术后遗症、医疗纠纷等人员有针对性进行稳控和慰问,有效安抚当事人思想情绪。安全生产坚持月自查、季巡查、点督办,认真落实相关安全管理措施,区中医医院、区人民医院等单位整改安全隐患,开展消防演练,增大安全保障。继续开展平安系统创建和“六五”普法活动,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果。

  全力投入创文创卫。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系统全动员,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规范“五小行业”经营秩序,深入开展“万步有约”、“健康促进”等活动,城乡环境较大改观,顺利通过国家复审。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中,系统共投入400多万元,从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窗口、文明机关、道德讲堂等细胞创建抓起,于小处、细处下功夫,收到明显效果,系统涌现出1名襄州劳模、3个襄州最美家庭、4名襄阳好人,区卫计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5-2016年省级文明单位,被区委评为创文工作先进单位。

  千方百计精准扶贫。局机关干部与帮扶村韩集村、孟集村、高庄村的贫困户结成一对一联系,逐户摸清贫困原因,召开“精准扶贫诸葛会”,集思广益,力求一户一策见实效。帮扶联系村30万元资金,为3户危房进行了加固维修,主动联系社会力量为一名贫困大学生捐助2万元。据反馈,韩集村2017年有望脱贫出列。同时为全区3000多户健康扶贫家庭发放“五个一”药箱,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精准落实。

  认真办结议案提案。全年承办7件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采取一案一专班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议案、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办理成效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认可。

  招商引资超额完成。全年向区招商局提供有效信息30余条,专班人员赴南昌、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地招商26趟次,襄阳君盛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与区政府签订协议资金1.0亿元,实际投资5000万元。系统全年向上争取资金705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

  从严管理,系统党建呈现新局面

  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把党建放在日常工作突出位置,通过签订责任状、工作约谈、逢会必讲、任前廉政谈话、处理后续管理等方式,逐级压实责任,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压态势。局党组成员分工负责、一岗双责,日常指导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在系统上下形成了一级抓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氛围。支持区纪委执纪问责,对基层单位在大数据核查、健康扶贫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作出相应的处理。

  机关党建示范增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了局长(科长)讲党课、走进武警军营、专家辅导授课等自选动作,“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系统网站清理,强化对网络、微信、QQ群等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监管,党的思想阵地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明显,工会会员的认同感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攀升。

  干部队伍作用突出。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规范出入境手续、婚丧嫁娶等个人事项报告,局领导按联系包片做到日常监督全覆盖,在生活交际和廉洁自律中作表率,当样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教育成长,1名年轻干部得到挂职锻炼,5名干部参加党校培训,1人得到提拔重用。

  干部学习氛围浓厚。党的十九大描绘我国今后发展30多年的美好蓝图,指引今后卫生与健康发展的方向。学习中,全局上下掀起学习贯彻新时代精神的高潮。邀请区宣讲团作专题辅导,成立卫计系统“讲习所”,与“道德讲堂”一并在系统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收到良好反响。

  始终压紧作风建设。在系统中评选出50名“最美卫计人”,引领医风医德的主旋律,彰显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聘请78名行风建设社会监督员,每半月开展一次明查暗访,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全年对13名责任人点名进行通报批评。组织局机关全体及系统主要负责人赴襄北监狱接受廉洁教育,从心灵深处筑起纪律规矩的防线。

  一点一滴总是情,一枝一叶总关民。襄州区卫生计生局局长陈文表示,2018年,卫计系统要借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东风,提振“一日不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各项卫计工作任务的落实,为襄州区人口、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而努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