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一例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患者在襄阳市中心医院获救

发布时间:2018-11-18 15:13: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俊波、姚敏)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病,抢救难度极大,死亡率极高,医生形容它“在手术室门口也抢救不回来”。根据病变及累及区域,主动脉夹层分为A型和B型,A型主动脉夹层更为凶险,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48小时内该病死亡率为50%。近日,60岁的刘先生(化名)突发急性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的抢救下,成功脱险,可谓死里逃生。
 
  10月20日,患者刘先生因持续胸背部疼痛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就诊检查,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医生马上与患者家属沟通,患者病情危重,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才有生还的希望。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医务人员决定连夜为刘先生实施急诊手术。
 
  在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学科通力合作下,历经近8个小时,手术专家们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升主动脉+主动脉瓣置换+冠状动脉开口移植+内分流术”。术后,患者被送入心胸外科监护室治疗,病情平稳后,转入普通病房。目前病人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据襄阳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家军介绍,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直接承受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正常的人体主动脉血管由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组成,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主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脏器缺血、夹层破裂等表现,死亡率非常高。A型主动脉夹层更为凶险,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48小时内该病死亡率为50%,一周内死亡率为70%,一个月内死亡率可以高达90%。
 
  罹患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以前此类患者一般都转往上级大医院,在转诊过程中,路途颠簸会加速血管的破裂,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患者转诊路上去世。
 
  主动脉夹层手术为心外科“超级手术”对于医生技术水平、团队配合、手术设备都有很高的要求。此项复杂主动脉夹层开放手术修复的成功开展,充分彰显了襄阳市中心医院急诊、影像、心外、麻醉、体外循环、护理等多学科综合水平,标志着该院整体技术实力再上新台阶,让襄阳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