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卫计

襄州区疾控中心:新春扶贫慰问讲真经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9-01-23 16:11: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致远、张定超、曾郁)岁末隆冬,襄州区疾控中心开展新春精准扶贫大走访送温暖慰问活动。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坚持以“实”字打底,慰之有法,问之有方,讲“真经”,求实效,实干精神蔚然成风。

  新年伊始,瑞雪纷飞。一大早,疾控中心驻峪山镇大坡村扶贫工作队员顶风冒雪赶到贫困户张远金家中,和老张老两口亲热攀谈起来。张家是外来搬迁户,一家三口长期蜗居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屋中,安全状况让人担忧。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忧在心里,经过多方奔走协调,筹集资金三万元,在春节之前帮助张家建成新房90平米,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今天工作队员带来粮油和猪肉等慰问品,恭贺张家乔迁之喜。年近7旬的张远金非常高兴,连连说道:“我们盼房子盼了十几年哪!这下可好了,儿子过年回来不知道有多高兴!你们夏天帮我种地,冬天给我盖房,连我的一口热水都没喝过,确实过意不去!”工作队员们和眼含热泪的张远金挥手道别,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大走访活动。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正浓。峪山镇中办公室里,疾控中心扶贫工作队员正在和校长、老师们热切交流。大坡村贫困户李胜业长期患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条件十分困难。工作队因户制宜制定帮扶措施,支持李家发展家庭养殖,申报低保待遇,有效增加了家庭收入。扶贫要扶根,扶贫先扶智,工作队针对李家三个孩子正在求学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教育扶贫措施,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李家大女儿在武汉上大专,工作队员通过微信手把手帮她完成“雨露计划”申报;二儿子在区直高中上学,工作队为他申报贫困学生助学金;小女儿在峪山中心学校读书,因为“家贫”,出现了厌学情绪,工作队员当即捐出资金,鼓励其继续读书。春节将至,工作队带着米面粮油来到李家慰问,了解到其小女儿近来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工作队员们坐不住了,立即赶到学校了解情况,和老师们共同商讨帮扶办法。临走时,三名队员拿出520元钱,打到小李同学的饭卡上。班主任老师说:“这个‘520爱心行动 ’,确实是一件济困助学的好事实事,我们非常欢迎,非常感谢。”

  丘陵高岗,春寒料峭。秋收后的开阔田野里,扶贫工作队和闫坡村两委成员正在实地踏勘。当地因为岗地丘陵环境限制,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缺少稳定充沛水源和灌溉渠道,造成农业生产“望天收”的局面,村民经济收入长期徘徊不前。工作队在大走访大慰问活动中,了解到村民们对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呼声一直很高,愿望十分迫切。群众的需求就是扶贫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帮助群众致富奔康只争朝夕。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决定,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对面积约78亩的堰塘清淤深挖、护堤固坝,具备蓄水保水功能,满足周边牲畜饮水和500多亩农田灌溉需要,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代表们说:“好多年来,我们都是看得到水用不到水,这回要是把水的问题解决了,那就是天大的好事。”

  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襄州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春季行动,遍访重点帮扶村大坡村农户145户,慰问三个帮扶村贫困户41户,收集民情民意112条,落实反馈76条。在上述事例之外,帮助方集社区贫困户雷华实现危房改造80平米,配合贫困村申请渠道、道路整修5700米,申报产业补贴57例、23万元。工作队既慰又问,慰出温暖,慰出真情,问出实情,问出解决方法对策。面对最有现实诉求的群众百姓,做实事、求实效,坚持以“实”字为先,积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展现了扶贫工作新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