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枣阳市

枣阳法院“国家宪法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5 15:09: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消息(通讯员 梁军、王丹丹)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为了增强民众的法治意识,拉近法院和民众的距离,回应公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注和期待,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当天,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机关干部以及社区群众共计50余人走进枣阳法院,通过庭审观摩、参观法院信息化建设、宪法讲解等系列活动,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切身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

参观档案室。通讯员供图

参观荣誉室。通讯员供图

参观视频监控室。通讯员供图

参观数字审委会。通讯员供图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通讯员供图

开展法治宣传。通讯员供图

旁听刑事案件开庭。通讯员供图

召开座谈会。通讯员供图

  零距离观摩庭审

  “请安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上午9时,一起酒驾刑事案件正式开庭。

  “请公诉人、辩护人入庭”,“全体起立,请审判员入庭”,“现在进行宣判,全体起立”……以旁听人员的身份亲身体会了整个开庭过程,公众代表对法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庭审结束,孙俊波法官就本案的酒驾入刑的法律问题以及对该案的量刑一一讲解,受到大家的欢迎。大家表示,通过现场旁听,切实感受到酒驾的社会危害性和法律的严肃性,今后一定会引以为戒,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身法律意识。

  近距离参观法院

  庭审结束后,在法院领导及解说员的陪同下,公众代表参观诉了法院讼服务中心、档案室、视频监控室、数字审委会会议室、荣誉室等。

  “立案,是诉讼案件进入法院的第一步,也是法院向社会公开的第一扇窗户。整个立案大厅的设计通透明亮,也象征着法院工作的公开透明。在立案大厅,当事人除了可以在立案窗口立案,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立案,微信扫码交费。正常操作情况下,整个立案过程不到十分钟。”法院干警李竞男这样向公众代表介绍到,详细讲述了法院立案的流程、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司法公开的具体举措以及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

  公众代表走进法院荣誉室,通过参观机构变革、文化展板、荣誉展示等展板,让大家直观的感受枣阳法院的辉煌历史、奋斗经历及光辉成就,对法院干警众志城成、积极奋进的工作劲头表示由衷的钦佩。驻足法院视频监控室、数字审委会,大家对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赞叹不已。

  召开座谈会

  参观结束后,该院组织公众代表在法院北四楼多功能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永健向大家介绍了法院队伍建设、审判执行等工作情况,坦诚布公的阐述了法院当前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详细回答了大家所提出的各类提问,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公众代表纷纷表示:法院各项工作日新月异、变化很大,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举行此次“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揭开了法院神秘的面纱,让他们对法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法律知识有了更多认识,也切身感受到法院法官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巨大压力、挑战,希望并支持法院解决困扰司法工作顺利开展的送达和执行难题,同时建议法院定期举行更多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日,该院还在汉城广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接受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扫黑除恶政策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患纠纷、执行工作等热点问题,法官们耐心细致做出现场解答。本次活动共向过往群众发放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