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涉酒事故逐年下降 襄阳人民开车不喝酒已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6-05-23 14:27:2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黄金晶 通讯员闫颖 隗志琦)“醉驾入刑”已实施5周年。5年来,襄阳市交警部门始终将严厉打击酒、醉驾违法犯罪作为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保持了高压整治酒驾的态势,因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逐年下降。如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今年襄阳市酒驾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5.36%、22.74%,取得了群众支持和安全管理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涉酒事故逐年下降

  按照常理推断,经过多年的整治,酒驾违法现象应该逐年下降。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警方查处力度加大,加之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近年来,我市酒驾查处量居高不下,但涉酒交通事故逐年下降。

  自2011年以来,警方查处酒后驾驶违法现象的数量一直在上升。2014年共查处486起酒后驾驶现象,2015年查处2797起,今年截至5月16日已查处2537起。

  但与此同时,我市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年,全市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较2012年下降54%、20%、82%,降幅明显。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姚勇表示,酒后驾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交警部门建立了常态机制,持续开展高密度、高强度、大声势的酒驾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了严查严管高压态势。5年来,在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的背景下,被交警查处的酒驾和醉驾的违法行为数量增多,这说明交警的查处力度更强、密度更大。此举从根本上起到了防范作用,所以才使涉酒的交通事故等各项数据呈下降趋势。

  代驾生意兴起

  查酒驾的行动越来越密集,这也使得“开车不喝酒”成了司机们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司机远离酒后驾驶。

  家住襄城的“90后”小伙李明远有3年驾龄。平时跟朋友聚餐时,李明远要么不开车,开了车就肯定不沾酒,“现在查酒驾已经常态化了,要是还抱有侥幸心理,那只能害了自己。”

  在自觉远离酒精的同时,求助代驾也成了众多司机的选择。近三年来,各类代驾公司大量出现,不少人还在业余时间兼职代驾。

  在58同城网襄阳站上输入“酒后代驾”,立即会显示出十几页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一些代驾公司或个人代驾发布的。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一位名叫李涛的代驾司机。据他介绍,他从事这一行有1年多,最开始只是个人接单,但没想到生意越来越好,李涛便于去年注册成立了一家专业租车代驾公司,开展代驾业务。“找代驾的人多了,这说明人们喝了酒不会再贸然开车了,这也是交通出行更文明、更安全的表现。”李涛说。

  谨防酒驾新隐患

  种种迹象表明,襄阳市酒驾整治工作已经初获成效,但治理酒驾的任务仍很艰巨,一些酒驾新隐患有待消除。

  在4月初的一次酒后驾驶整治中,襄城交警大队在襄阳环城公园执法点查处了4起“隔顿酒”酒后驾驶现象。这4名“酒司机”均表示,他们都是在中午喝了酒、晚上才开的车,没想到仍属酒驾。

  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民警告诉记者,像“隔顿酒”这种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酒驾现象,近年来不断出现。这说明,人们虽然对酒驾危害有了初步的认识,但对酒后驾驶的科学常识认识不够。

  除此以外,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城区酒后驾驶被严管的同时,一些城郊地区、农村地区的酒驾行为屡见不鲜。这些执法的薄弱地带,也是今后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区域。

  姚勇告诉记者,今年,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放过每一个“酒司机”,不遗漏每一个酒驾隐患,“对酒后驾驶行为的打击将越来越严,市民的出行环境也将越来越安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