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女子寄价值5000元手机 快递员弄丢只赔50元
发布时间:2016-06-13 11:29:21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陈洋波)快递邮寄价值5000余元的iphone6s手机,没想到包裹丢了,快递公司只愿赔偿1000元。负责人表示,根据《邮政法》规定,未保价的邮件丢失,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5倍,赔付1000元已仁至义尽。

  但寄件市民刘女士则认为,快递公司为其提供快递业务服务,双方应该属于合同关系,不应该参照《邮政法》,应按照《合同法》规定,按照消费者的实际损失赔偿。

  快递遗失包裹,赔付到底参照《邮政法》还是按《合同法》?襄阳市消委律师团律师表示,韵达快递公司并不属于《邮政法》适用范畴,应按照《合同法》的规定根据实际损失赔偿。

  经过再三协商,快递公司赔偿刘女士5000元。

  寄件市民:苹果手机寄丢了 快递员只赔50元

  5月8日,家住襄州的刘女士通过韵达快递给樊城客户邮寄一部iphone6s手机,快递费用10元。因考虑到一天就能送达,她未支付保价费用。

  可是,过了两天,客户仍未收到包裹。刘女士查询物流跟踪发现,包裹寄出后,5月9日下午1时,包裹已从襄州运至襄阳韵达朝阳路分部,并开始派件。

  派件两天了,为何客户还未收到?刘女士与派件员取得联系,但派件员小葛却说,第一天送货时,对方因故没能收件,第二天再送货,却发现包裹丢了。

  这部iphone6S手机,价值5600元,刘女士随即要求快递全额赔偿。可快递员小葛却表示,由于刘女士寄快递时没有支付保价费,只能按照邮费的5倍进行赔偿,即赔偿50元。

  50元,还不到手机售价的百分之一。刘女士找到襄阳韵达朝阳路分部,要求给个说法。

  快递公司:根据《邮政法》最高赔付1000元

  襄阳韵达朝阳路分部负责人表示,一来不能确定包裹里是不是iphone6s,二来刘女士并未支付包裹保价费,不能全额赔偿其损失。根据《邮政法》规定,未保价的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

  襄阳韵达朝阳路分部的解释让刘女士很难接受。刘女士说,襄州韵达收件时,已知晓包裹里是部手机,并在快递单上进行了标注。

  鉴于刘女士损失较大,该快递点表示,将向总部汇报。

  随后,刘女士多次到快递公司讨说法。该快递点先是称,正等待上海总部的处理建议。后又表示,根据公司规定最高赔付1000元,已经仁至义尽。

  律师:根据《合同法》应按实际损失赔偿

  快递丢失包裹,到底是按《邮政法》赔偿,还是按《合同法》赔偿?

  刘女士表示,快递公司承接了她的快递业务,双方已经建立了一种合同关系,快递未能送达并造成货物遗失,快递方应按货物市场价格给予赔偿。

  市消委律师团成员马国超认为,《邮政法》只适用于邮政企业,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提供邮政服务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韵达快递公司并不属于适用范畴。韵达快递弄丢包裹一事应按照《合同法》的规定予以赔偿,即按照原告的实际损失进行赔偿。但赔偿多少,需刘女士证实包裹里确实是iphone6s。

  在刘女士手中,有一张快递回执单,其物品一栏标注了“手机”,但未标注手机品牌、型号。

  刘女士认为,根据《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包裹必须经过快递员检查验视,但邮寄时,快递员并未开箱验视,只知是手机,该做法未按国家法规规范操作,属快递公司失职。如今如果赔偿需要根据物品实际市场价格而定,快递公司应该为其工作失职负责。

  最终,经过多次交涉,襄阳韵达分公司赔偿了刘女士5000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