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半年襄阳市农产品加工业增速超湖北省水平
发布时间:2016-07-26 08:20:16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记者韩洁 黄可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挑战,全市农产品加工业砥砺前行,提质增效,为建设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日前从市农委了解到,1至5月,全市640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03.97亿元,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的16.73%;同比增长11.6%,比全省10.2%的平均增幅高出1.4个百分点。1至6月,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915亿元,同比增长12.27%。

  挖掘存量潜力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企业满负荷生产,每天的发货量在600吨以上,同比增长30%左右,利税有望突破6500万元。”襄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立场近日告诉记者,在襄阳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企业的一、二、三期项目已先后投产,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随之实现产业化,有力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2016年,鲁花集团布局襄阳鲁花四期项目——投资18亿元、占地近300亩生态调味品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工艺流程和规划设计,建成后,将形成20万吨纯天然生态酱油等调味品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将达60亿元。届时,襄阳鲁花的总产值可达100亿元。

  襄阳鲁花的强劲扩张是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立足挖掘存量的潜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升级,重点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有力帮助企业实现扩张,由此带来的增量有效支撑了全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增长。

  老河口御豪醋业积极拓展高端市场,今年新开发的“老板醋”的零售价达到1680元每瓶,销售火爆。2016年,企业产值预计突破6000万元。

  亿龙源食品依托自建的陶味网,可随时依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生产,并提供定制服务。2016年,该企业已坐稳“天猫”的糖类销量前3名。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行技术升级,开发新产品的势头十分强劲,使产业内生动力得到更好释放,“存量”持续增值,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紧盯产业招商 做大发展底盘

  今年春季,我市得知云南牧工商茶叶进出口公司计划在华中地区投资普洱茶深加工项目后,立即启动市、县联动,确定由市农委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招商分局负责人汤爱选牵头,负责协调农业、招商以及相关县(市)区开展项目对接。

  经过多次接洽,牧工商公司最终敲定了在我市投资10亿元的计划。今年5月底,汤爱选用了近一周的时间,陪牧工商公司负责人赴我市7个县(市)区考察,为项目建设做最后的准备。

  “牧工商需要秋茶,而我市的秋茶利用率极低。该企业的到来将为我市茶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汤爱选说,牧工商是国内最大的普洱茶生加工企业之一。该公司准备复制在湖南成功推出湘式普洱的经验,在襄阳生产楚式普洱。

  市、县联动为客商带来了贴心的服务,推动牧工商普洱茶项目顺利落户襄阳,彰显了全市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地各项举措的效率。今年3月份,全市对各县(市)区下达了合计360亿元招商指令性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招商项目负责人的任务和责任,理顺了市、县以及部门协调配合的机制,有效推动了项目的落地,做大了产业发展的底盘。

  据统计,1至6月,全市已落地农业项目550个,计划投资1967.9亿元,实到投资104.1亿元。

  应对市场压力 加速转型升级

  米、面加工业的比重较大,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处于产业高端的休闲、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相对较少……结构不够合理是制约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全市农产品加工暨农业招商调度会上,市经信委分析,受国际粮食价格不断下跌、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米、面加工业受到的市场压力会逐渐加大,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刻不容缓。

  该如何加速推动转型?汤爱选说:“盯住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其他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襄州区土豆种植大户母会勇,在国内某大型薯片生产企业有一定人脉关系。为充分用好这一资源,我市明确由襄州区负责对该企业开展招商,相关部门全力协调配合。目前,襄州区与该企业成功接洽,初步探讨了襄阳建设薯片生产基地的可行性……今年,在对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以及其他目标企业进行分析和筛选后,我市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在绘制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地图,明确重点招商名单的同时,依据各地实际将招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为推行精准招商,高效利用招商资源,引进大项目,优质项目提供了更好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