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军深入南漳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要求壮大特色产业 实现富民强县
发布时间:2016-08-04 09:09:35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记者 龚莉

  享有“八百里金南漳”美誉的南漳县,如何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夯实产业基础,实现富民强县新突破?带着问题,带着思考,8月2日至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深入南漳县部分偏远乡镇,走村入户,看项目、访民生、问需求、谋对策,向基层干部群众探究贫困根源、寻找脱贫举措。

  薛坪镇山清水秀,阳光充足,气候湿润,年平均气温10.8℃至16.2℃,堪称“天然冰箱”,具有发展高山蔬菜得天独厚的条件。盛夏时节,一框框鲜红的西红柿从田间地头送到路边,整理、过称、装车,一辆辆来自五湖四海的大车装载着高山蔬菜,络绎不绝地从这个山区小镇运往各地。在该镇寺冲村,秦军一行实地察看了农户们种植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基地。“村里西红柿种了多少亩?亩产多少?每户能收入多少?有没有牵头的合作社统一收购……”在寺冲村,秦军详细询问蔬菜产业发展现状。“我们村种了150亩西红柿,每亩地大概1800株、商品产量15000斤,除掉劳务等成本,去年每户每亩地纯收入达万元!”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秦军,目前西红柿行情不是很好,如果再掉价,菜农们可能就要白干了,希望往后面走价格能起来一些。“南漳要想办法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把深加工做起来,带动薛坪镇一带蔬菜产业优化升级。”秦军指出,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龙头企业既是加工销售中心,又是市场信息捕捉筛选中心,还是科技推广服务中心。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我们必须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闯市场。

  雨后清晨,大山深处的板桥镇空气格外清新。九龙观村贫困户张宝华夫妇和往常一样,坐在家门口将刚刚摘下的烟叶整齐地绑在一根根竹竿上。秦军的到访,让夫妇俩格外开心。“精准扶贫,已经帮了我们家很多了,这个恩情不知道该怎么还!我们不能一味靠政府救济,也要靠自己双手致富!”张宝华的妻子说,自己姑娘学的是医学专业,县领导在了解他们家的情况后,将姑娘安排在了县卫生院工作,重燃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虽然老张早年做工时摔成了残疾,但只要有希望在,一家人就能坚持下去,把生活过好。

  张宝华夫妇的话让秦军深受感动,他说:“这个情不让你们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勤劳才能致富,你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肯定!”秦军勉励张宝华夫妇,坚定脱贫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嘱咐镇、村负责人,精准扶贫必须精准到户到人,一人一策。要引导有特长的贫困户,放大自身能力,选准产业,脱贫致富。

  沿着泥泞湿滑的山路,秦军一行一路步行,来到巡检镇胎坪村贫困户霍俊昌家中。“像这样的贫困户,你们制定了什么样的脱贫计划?”秦军问道。驻村第一书记华大全回复:“长期受益项目有樱桃种植,目前已经栽了200棵。短期见效快的项目有养猪、养蜜蜂。”

  在与华大全的交谈中,秦军得知,巡检镇养蚕历史悠久,一度成为“湖北桑蚕第一镇”。“发展果桑产业,是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秦军提出,南漳县应发挥优势,振兴传统的桑蚕业,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形式,确保市场价格稳定,蚕农生产的蚕茧能及时销售,提高农民喂养的积极性。同时,引进龙头企业进行桑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使果桑产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巡检镇峡口村位于“中国有机谷”核心区,当地橘子非常有名。“擦亮‘中国有机谷’品牌,必须把重点放在龙头企业上,要有产业支撑!”秦军在察看了峡口柑橘基地后,要求南漳县从培育品牌产品上下功夫,形成自身特色,以品牌化、规模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同时,要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深化对特色产业的研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精准扶贫。

  秦军一行还深入李庙镇,实地察看了刘坪村的天池山有机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全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和齐家岗村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走访慰问了贫困户邹照明。

  市领导胡颐新、詹德昊、陈清泉随同调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