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2名“一把手”同堂应考精准扶贫 限期打通断头路 全力资助贫困生
发布时间:2016-08-25 09:04:12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记者刘倩

  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如何解决?贫困地区水利项目如何保证如期完成?在对农村贫困群众进行医疗救助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8月24日,襄阳市人大召开全市落实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精准扶贫情况专题询问会,人大代表接连提出12大问题,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市直部门的“一把手”一一“应考”,现场给出解决期限。楚天快报记者摘选其中4大问题,以供读者获取更关心的信息。

  继续向自然村延伸

  今年将新建202公里通村公路

  人大常委会委员:去年开展的“村村通客车”工程,基本解决了全市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的问题,但现有道路档次不高,有的过于狭窄,而且,还有部分自然村道路没有硬化,村与村之间还存在断头路。请问对于道路硬化和村与村之间断头路准备如何解决?

  市交通局张丛玉:对于人口集中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和村与村之间断头路,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提档升级工程”“撤并村通达工程”“规模以上自然村通畅工程”“安保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站场改造工程”,力争2018年底基本实现撤并村通畅、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

  同时,今年7月截止,全市共完成通村公路建设638公里,2016年全市脱贫出列的140个贫困村已建成水泥路414公里,今年将继续向自然村延伸,计划新建设通村公路202公里,逐步解决自然村道路没有硬化和村村之间存在断头路、以及道路档次不高、设备配套不足等问题。

  倒排工期追赶进度

  确保11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

  人大常委会委员:按照计划安排,今年将解决11.3万人的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但截至6月底,仅解决了2.9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还相当艰巨,请问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保证计划如期完成?对于已建成的饮水安全设施如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正常运行?

  市水利局邹洪成:截至7月底,已开工64处,可解决6.45万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接下来将细化工程措施,倒排工期、追赶进度,对已经开工的,将盯时间节点、盯工程进度、盯建设实效;未开工的,将定责任人、定前期基础、定开工时间。对于已建成的饮水安全设施如何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将划定农村水源地保护范围,落实专管、联管、托管机制,并坚持规范化的检测制度等。

  建档立卡财政补贴

  全额资助低保对象个人缴费

  人大常委会委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把丧失劳动能力的2.1万户5.9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体系。请问对农村贫困群众进行医疗救助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市民政局李焕珍:在对农村贫困群众进行医疗救助方面,尽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低保的因病致贫和因灾返贫的家庭重病患者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个人缴费部分予以全额资助,有条件的地方,协调有关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

  最大限度资助贫困生

  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人大常委会委员:据统计,目前襄阳有1.9万在校贫困生,请问对于发展农村贫困地区教育,缓解贫困家庭教育支出压力,防止贫困生辍学、失学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教育局程敬荣:对于缓解贫困家庭教育支出压力,防止贫困生辍学,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优先把符合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孩子纳入资助范围,予以最大限度的资助,实现贫困生资助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覆盖。同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培训项目重点向贫困县倾斜,培训经费70%以上用于乡村教师,实现贫困县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全覆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