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政协建议减化程序:让小额扶贫贷款“贷”动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6-08-27 09:50:38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王莉 记者李静)贷款门槛较高、使用周期较短……8月26日,襄阳市政协与市直相关部门举行精准扶贫座谈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扶贫小额信贷服务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化解症结,让扶贫小额信贷精准发力。

  根据《湖北省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规定,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10万元以内、三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信用贷款全覆盖。为进一步落实政策,襄阳市委、市政府安排重点县(市)区统筹2000万元、一般县(市)区统筹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用于扶贫信贷。但是,目前仅有保康、谷城、襄州、枣阳、老河口5个县(市)区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部分金融机构基于风险防控,顾虑较多,采用了与普通商贷相似的放贷标准和程序。对于贫困户来说,贷款准入门槛较高,而且使用周期偏短,真正能够得到贷款支持的并不多。

  在市政协委员调研走访的25户贫困户中,仅有5户申请到了小额扶贫贷款。南漳肖堰贫困户陈某反映,欲贷款5万元养猪,但银行只贷3万元,他只好又向亲友借款1.6万元。原本准备养殖6头母猪的,结果只养了2头。此外,银行要求,当年借贷当年还款,加上要支付孩子上学费用和归还亲友的钱,他只有外出打工,养猪脱贫计划暂时搁置。

  对此,市政协委员建议,相关县(市)区尽快落实扶贫贷款风险保证金,发挥财政贴息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分散金融机构风险。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将精准扶贫贷款区别于一般商贷,采取积极的内部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减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及时、足额的借贷服务。

  此外,各地要加大小额信贷宣传教育,培育农民的金融意识、市场意识,推动群众依靠贷款资金自主创业、自我发展而实现脱贫致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