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老年人晚年生活有滋有味 人生永久滋味长
发布时间:2016-10-09 09:22:4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老人们正在聊天。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9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节前,笔者走访了襄阳市的一些老人,感受他们有滋有味的晚年生活。

  七旬老人徐学茂:义务教居民习武

  襄阳日报讯(记者 姜雪瑶)灵活的动作、矫健的身手……在樊城区柿铺社区,活跃着一群爱好武术的居民,他们的师父是73岁的社区居民徐学茂。

  10月8日上午8时,笔者来到柿铺社区,徐学茂老人正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带领着20名老年朋友练习太极剑。老人们时而下蹲,时而挥剑,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徐学茂告诉笔者,他年轻时就热爱武术,50多岁时,师从武当玄门太极拳传人彭玉芳。在师父的指点下,他基本掌握了太极拳和太极剑的武艺。除了勤学苦练,徐学茂经常跟随师父到全国各地参加武术比赛,切磋武艺,并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在徐学茂的家中,记者看到,老人参加全国各地武术比赛获得的金牌就有近10块,荣誉证书更是装满了一抽屉。

  “练习武术可以强身健体。”徐学茂说,老伴身体不太好,从2013年开始,他每天早晨在家门前教老伴练习舞剑打拳,“逼”着老伴锻炼身体,吸引了不少社区老人前来观看。

  “你们要是想学,可以一起跟着练。”听到徐学茂这样说,渐渐地,每天前来学习武术的居民越来越多。现在,固定学员已达20人。

  “以前我喜欢打牌,练习武术后,身体不仅锻炼好了,还找到了新的生活乐趣。”居民张新春说,徐大爷除了教大家习武外,每晚还组织社区老人一起跳健身操和广场舞。现在,他家门前的这片空地每晚人气爆棚,成了附近居民健身的理想场所。“每年春节,徐学茂还经常自办晚会,邀请社区的老年居民登台表演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操等节目,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网格员蔡晓冉说。“别人都说我看上去像60岁的人。”徐学茂满面笑容地说,习武不仅给他带来了强健的身体,还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欢乐,“希望在我的带动下,社区的老年朋友能找到乐趣,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退休教师程时贵:翰墨相伴乐晚年

  襄阳日报讯(记者 黄金晶 实习生 王斌)活到老,学到老。这句俗语,正是对湖北文理学院退休教师程时贵的真实写照。当人生走进暮年,80岁的程时贵用一笔墨香,描绘出精彩的夕阳生活。

  10月7日上午,笔者走进湖北文理学院南校区老年活动室,迎面看到程时贵的书法作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老人特意为国庆书写的。

  程时贵从小喜爱书法,少时家境贫寒,买不起纸墨,他只能断断续续地练字。参加工作后,程时贵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书法,楷书、大篆、小篆,他一一练习。

  退休后,程时贵开始把书法当作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每天练练字,这让程时贵觉得身心舒畅,乐在其中,“观赏着自己的作品,就像欣赏自己的孩子,心中会流露出一种喜悦和幸福。”

  为了更好地练字,程时贵专门腾出一间房做书房。老人说,当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觉得心情烦躁时,他都会在书桌前静静地写上几幅字。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心情慢慢地随着笔尖的走动平静下来。

  “别以为书法就是写字,练习书法的时候,必须保持全神贯注,才能有所收获。”在程时贵看来,日复一日地练习书法,使大脑和身体得到了锻炼,“现在,我不仅记忆力好,胳膊、腿也比以前有力量了!”

  程时贵说:“不管是哪种书法,都不会有学完的时候,我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舞龙老人黄永柱:“舞”出最美夕阳红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汪珊珊 记者 张廉)家住樊城区星火路社区原内燃机配件厂的黄永柱老人自小酷爱舞龙,2014年,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健身和娱乐为一体的手持式舞龙专利,并获得通过。9月30日,笔者在小区门口,一睹了黄永柱独创的手持式舞龙表演。

  一身大红袍,一头银丝发,73岁的黄永柱气宇轩昂。只见一条五六米长的“金龙”,盘绕其身,他手持“龙头”,大喝一声,“金龙”应声跃起。

  在他的操控下,“金龙”时而飞转回旋,时而蹿上6米多高的半空。黄永柱步伐稳健,挥动着双臂,仿佛在与“金龙”共舞。

  黄永柱告诉笔者,他喜欢玩绳镖,发明健身和娱乐为一体的手持式舞龙,主要是受到绳镖的启发。“手持式舞龙一人便可舞起来,既好看又强身健体。”2014年,黄永柱为这项运动申请了专利。

  在黄永柱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的舞龙用具。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除了一张床外,其他都是与舞龙有关的各类材料与用具,“你看,这是第一代的‘龙头’,很简陋。这是第二代,我在上面加了些装饰。这几个便是后来的,他们能喷火,能眼冒金光。”看着墙上挂着的“龙头”,黄永柱如数家珍,爱惜不已。

  黄永柱告诉笔者,目前襄阳市有数千人在玩手持式舞龙,实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其中很多人是他手把手教会的。

  如今,黄永柱带着手持式舞龙项目,走进武汉、郑州、扬州、镇江等城市,宣传这项原创于襄阳的特色运动。“今年5月,我们和全国民间协会一起走出国门,去泰国交流舞龙。”黄永柱说,他将全力推广好这项运动,让更多的老人参与进来,拥有一个愉快而健康的晚年。

  敬老孝老迎重阳

  10月7日,襄城区尹集乡姚庵村党员志愿者邀请全村3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过重阳节。通过摆敬老宴、为老人过生日、参观村里变化、表演精彩节目等方式,表达敬老爱老之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