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小学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6-10-27 09:25:3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记者 严俊杰 通讯员 万永春 实习生 贾荣珍

  少年强,则国强

  近年来,昂扬向上、质朴优雅、善良纯正已经汇成一种美,萦绕在亭台楼阁间,流淌在涓涓细流里,荡漾在翰墨书香中,更渗透在80多万中小学生纯净的心灵里。

  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精心组织的课堂教学、多方参与的社会联动,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被激发。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襄阳中小学生成长路上的思想明灯,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建特色校园 营造学习氛围

  10月22日为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市昭明小学操场上的巨大中国地图吸引了许多学生。10月26日,记者在该校看到,学生们一下课就到地图上寻找长征路线。“我们整个校园就是一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体教科书。”市昭明小学校长彭琼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板放置在校门的显眼处,展板后的地面上绘制了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和襄阳地图,各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名称,如“孔子班”“孟子班”等。

  彭琼介绍,通过环境的熏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融入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思想的引领

  将教学楼命名为尚礼楼,将综合楼命名为明理楼;精选36条“礼”文化修身名言打造礼学文化长廊……市三十三中围绕“尚礼”对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

  保康县马良镇长岭湾初级小学修建后花园,号召孩子们认养花草树木,被省教育厅认定为“花园式学校”。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书香校园”“艺术校园”“科技校园”“平安校园”“快乐校园”等特色校园为内容,开展了“五园”创建活动,引导中小学校通过探索自身校园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多彩活动 引导学生认知

  “这是我写的!”“不对,这是我们老师写的!”10月26日,在市米公小学的书法墙上,几个孩子正在辨认书法作品的作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被写成书法作品,装裱上墙。“每个年级通过班会,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喜欢的两个字。”市米公小学教师邓银说,全校师生书写这些字后,再经过筛选,最终形成一面书法墙。

  开展辩论赛、通过“永”字八法学做人、与市一中合办道德讲堂……市米公小学通过艺术性、趣味性的教学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保护古城墙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国庆节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秋季开学,80万襄阳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诵读张自忠抗战家书……

  在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与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认同感,引导学生学得懂、记得住、悟得出、做得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树立优秀典型 发挥榜样作用

  在市二十中初中部,八(7)班学生方心渔主动与“学困生”坐同桌,在她的帮助下,同桌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方心渔的事迹都写在走廊展板上,全校学生都知道。”市二十中副校长罗立军介绍,学校从学生中挖掘了一大批德育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对这些学生事迹的宣传推广,挖掘他们身上德育优点,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襄阳市美德少年、市级“三好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近年来,我市通过各种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优秀的青少年榜样。

  学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许多社会力量也加入进来。

  书法家涂廷多、画家边广兰成为市米公小学的特聘教师,中国麦田计划襄阳团队邀请城市和乡村的孩子到南漳县薛坪镇远景中心小学参加夏令营活动……

  通过积极开拓课堂、课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渠道,我市中小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步伐更加坚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