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智能快递柜业务打通快递"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16-12-05 10:06:5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彭艺唯)点击鼠标,在网上购买商品,已经成为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显示,今年1月到10月,襄阳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达7.08亿元,同比增长24.6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99亿元,同比增长31.79%。

  快递业务量虽然节节攀升,但派送最后100米问题不断。如是,一些智能快递柜运营公司试图从包裹代存业务中寻找商机。

  派送难在最后100米

  12月3日上午,襄城内环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快递员王泽正忙着整理包裹。“这个电话估计又打不通。”他无奈地说。

  同事接过包裹,只见派送地址一栏写着:市三十六中对面斯贝斯。“斯贝斯是一家奶茶店,店主代收包裹,有些学生在网上购物直接留这个地址。”王泽补充道。

  王泽按照派送单上的联系方式打过去,语音提示该用户无法接通。“把包裹放到代收点,发短信告知客户,担心对方说没收到短信或没找到包裹。延迟派送,又要被投诉。”王泽说,因为这类投诉上个月他被扣了不少钱。

  百世快递襄城区三部负责人李海珠说,派送难在最后100米。顾客留的派送地址,通常是学校、工作地址或家庭住址。单位、小区物业代收包裹的还好一点,有的物业明确表明不收包裹。

  智能快递柜应运而生

  市民李女士家住襄城陈侯小区。12月3日中午,她来到小区日日顺乐家智能快递柜前,点击取件,输入一组取件码,箱门自动打开。

  “快递员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菜市场买菜,当时就让他帮我把包裹放在智能快递柜里。等回到小区,我再凭短信密码取包裹。”李女士说,以前小区没有安装智能快递柜,要么麻烦邻居帮忙代收,要么让快递员改日投送。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快递柜,取快递方便多了。

  记者在陈侯小区采访时,一名身穿顺丰速运工作服的快递员正在投递。只见他在智能快递柜上点击投件,扫描条形码,输入并确认客户手机号码,最后放入包裹。整个过程没有产生费用。

  日日顺乐家陈侯小区站点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市区安装了100多台智能快递柜。目前,投件、取件都是免费,以后可能会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速递易、EMS、日日顺乐家、收件宝四个品牌的智能快递柜,其中邮政EMS智能快递柜仅供该公司快递员和客户使用。

  收费成为拦路虎

  “使用速递易智能快递柜没有以前方便了。”12月4日,市民刘女士说。

  刘女士家住襄城北门公寓,该小区安装了速递易、收件宝两个品牌的智能快递柜。

  “双十一”刘女士在网上买了不少东西,几天后包裹陆续到襄阳。“我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入智能快递柜,随后便收到速递易发来的短信,说是免费保管4小时,超过4小时要收服务费。”刘女士说,这让她很不习惯,因为以前是免费保存24小时。

  记者了解到,11月22日,速递易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向重庆、南充、潍坊、襄阳、台州等城市的用户推出最新上线的速递易畅存卡,声称可减免代存服务费。

  李勇说,不管向送件方还是向取件方收费,都会导致智能快递柜使用率大大下降。

  武汉飞远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速递易也曾向快递员收费,小箱两角,大箱五角,结果很多快递放弃使用智能快递柜。向取件的市民收费,市民不但向智能快递柜运营公司投诉,还向快递公司投诉。为避免纠纷,快递员同样会减少使用智能快递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日顺乐家、收件宝通过在线销售农特产品、家电维修、手机理财等方式拓宽盈利渠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