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速递易收费后快递柜使用率下降10% 快递柜的“钥匙”是收费?
发布时间:2017-02-14 10:09:15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快递员将快件寄放在襄城一家快递收发站。

  襄阳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钟亚萍)新年刚过,随着各大快递公司恢复正常运营,我市网购达人的“剁手”模式也陆续重启,但剁手族们这几天收快递时却遇到了问题,快递小哥们不愿把包裹放到门口的速递易快递柜了。

  快递员弃用快递柜

  12日,在上班的杨女士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到小区速递易快递柜,却遭到了拒绝,因为快递员要支付使用费。如果收件人不能立即签收,快递员宁愿二次派送。

  记者随后致电速递易公司了解到,从2月9日开始,襄阳地区开始执行新规,不分大中小箱格,一律向快递员收费0.15元,对收件人来讲,可免费存放24小时,然后再收费。

  乍听起来,0.15元似乎并不算多,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标准对收入并不高的快递员来说仍难以承受。

  中通快递员王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快递员收入主要靠派件,不算收件,派一件0.8元,按每天派100个件算,每月收入2400元,如果每个快递都要支付0.15元的费用,每月支出快递柜使用费就达近500元,除去两个手机100多元的话费、电动车电费和维修费,快件损坏或未及时送达等所罚扣的费用,每个月的工资不足2000元。

  记者了解到,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员的派件收入都在每件0.8元—1元,速递易价格调整以后,不少快递员选择了弃用。派件收入相对较高的唯品会和京东配送员也称有些难承受。“我们只派件不收件,派一件1.8元,每个月几百元的快递柜支出太高了。”品骏公司配送员陈师傅告诉记者,现实情况是不收费的快递柜不够用,收费的没人用。

  收费标准多次变化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多数买家来说,无论是超时12小时收费还是超时24小时收费,大家基本可以接受,但一旦对快递员收费,矛盾就很难协调,这已不是快递员和速递易的第一次僵持。

  2014年9月,速递易进入襄阳,作为新事物,对收件人和快递员最初都实行免费试用的办法。到了2015年5月底,速递易执行新标准,按照大箱0.6元、中箱0.5元、小箱0.4元的标准对快递员收费,高昂的费用让快递员难以接受,快递柜使用率一度由60%—70%下降至10%—20%,本报也曾对此进行过持续的话题讨论。

  最终,2015年8月,速递易以充值优惠和包月优惠等形式变相降低了收费标准,算下来每件相当于0.2元,快递柜使用率有所回升。到了2016年6月,全市60%—70%的速递易快递柜对快递员完全免费,剩余的30%—40%通过充值赠费等形式让快递员使用,快递柜的使用率达到了峰值。

  如今,对于一直享受优惠甚至免费使用的快递员来说,突然明确每个箱格0.15元的收费调整,让他们无法接受。不少快递员坦言,快递柜有运营成本,收费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收费标准降到0.05元—0.1元,他们是愿意承担的,毕竟使用快递柜以后,大大节省了派件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如果考虑到收入,他们宁愿多费力费时。

  智能快递柜收费是趋势

  对于快递员们所期待的收费标准,速递易的负责人则表示,2月9日所制订的一个箱格0.15元的收费标准已经是全省速递易最低价,这也是公司根据襄阳各快递公司快递员日均投递量和月收入科学计算后制订的。

  该负责人坦言,2月9日以来,速递易后台数据显示,目前的使用率确实下降了10%,但仍保持在60%-70%的高使用率。收费标准刚调整,不少快递员确实会有抵触情绪,但这部分收入对公司的运营来说却是微乎其微的,就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运营模式来看,作为提供有偿服务的智能快递柜开发企业,收费是必然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速递易在我市有600多台设备、3万多个箱格,覆盖市区500多个小区,2017年,还将增加150多台设备。

  市快递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便民公共设施智能化是一种趋势,对快递企业来讲,推广智能快递柜有利于节省人力成本,减少二次派送,提高工作效率,但如何才能让各方共同和谐发展,还需要智能快递柜开发企业、快递企业、业主三方协商,在相互磨合中探索出一条合理的发展之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