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推窗见绿抬头望山
发布时间:2017-01-16 14:06:48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人民日报讯(记者 潘少军)走在襄阳新建的1.8公里长的绿道上,感觉到的不是森林入城,而是城入森林,可谓“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入画来”。经过多年绿化建设,目前襄阳森林覆盖率达到43.8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

  森林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对于襄阳来说,就是要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湖北省襄阳市林业局副局长陈长道表示,目前襄阳已基本建成“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的绿地生态系统,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抬头望山、举足亲水”的市民生活环境。

  建设森林城市不仅要有决心,还需要投入真金白银。近3年来,襄阳共投入建设资金120多亿元,为森林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4年,襄阳市开展以骨干道路绿化为重点的“绿满襄阳”行动,完成造林66.11万亩,打造出“道路成线、一路一景,节点成园、一园一景,村庄成荫、一村一景,基地成林、一林一景”的襄阳特色。

  陈长道告诉记者,襄阳城市绿地面积年均增加100多万平方米,这个成果是一点点“抠出来”的。比如,除了见缝插针“植树增绿”外,当地政府还利用不少优质地段的房地产用地,推进“退建还园”“退房还林”工作。

  没有机制创新,森林城市建设就难以持续。据了解,目前襄阳正在申报5个相关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绿化投资。北京一家公司中标汉江沿岸沙滩湿地治理和旅游开发项目,除了投入近4亿元资金外,公司还带来了国际上先进的湿地保护和岸堤保护技术,将防沙治水、景观绿化、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局面。

  没有市民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就是无源之水。目前襄阳建立了各类义务植树基地300多个,面积达3万余亩;每年有近30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000万棵左右。此举调动了市民参与森林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大家保护森林的意识。

  “绿满襄阳”有了1.0版本,如何提升至2.0版本?2016年7月,襄阳市市长秦军提出了“三年提升行动计划”,要求通过重点实施“绿色通道、绿色水系、绿色村庄、绿化荒山、绿色屏障”等五大工程,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城在林中、镇在林中、村在林中、房在林中”,这才是完整的森林城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