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区春节禁鞭区“零燃放”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17-02-13 08:52:48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何宸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市民们度过了一个文明、宁静、祥和的佳节。昨日,记者从市禁鞭办获悉,春节期间,市区禁鞭区再次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没有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及人身伤害事故。禁鞭工作不仅成就了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更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誉。

  常抓不懈形成常态

  “限放”9年之后,自2016年2月1日起,我市再次在市区禁鞭区内对烟花爆竹说“不”。

  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严控重罚的管理,猴年春节的禁鞭工作成效显著。转眼一年过去了,当鸡年的春节临近时,我市再次吹响“禁鞭战役”的号角。

  在今年禁鞭工作中,我市公安、安监、工商、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在运输、储存、销售环节从严把关,将禁鞭融入执法检查、日常巡查中,及时发现、迅速查处,将源头管控常态化。对违法违规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我市始终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月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也是2017年市区禁鞭工作迎来的第一个重要节点。当晚,樊城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大队长刘韬和民警们在辖区内不间断巡逻,连年夜饭也和往常一样,是普通的盒饭。

  当时针指向零点,市区街头只有闪烁的霓虹灯和迎接新春的歌舞声。这时,刘韬和正在城市各个角落忙碌的禁鞭工作人员们才松了一口气。

  市禁鞭办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夜,市区禁鞭区内无一起燃放烟花爆竹事件发生,实现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零火灾、零伤亡、零事故”的目标。

  歌声笑声代替鞭炮声

  不能放鞭炮,是不是办喜事时连喜庆味儿都淡了?

  如果你这样问襄州区肖湾街道办事处腾飞社区居民王兴运,他一定会拍着胸脯回答:“一点也没有。”

  今年1月13日,是王兴运儿子结婚的日子。按照习俗,王家人准备放鞭炮庆贺。可还没来得及买鞭炮,社区分管禁鞭的工作人员刘宗琼就来到了他们家。

  原来,社区网格员获知王兴运家要办喜事后,赶紧把情况告知刘宗琼。刘宗琼当即赶到王兴运家中,和王兴运一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禁鞭是件有利于大家的好事,咱们得支持。孩子结婚也是喜事,不能不热闹。要不然,咱们用锣鼓表演代替放鞭炮?”

  刘宗琼的诚意打动了王家人,他们欣然同意。

  1月13日上午,刘宗琼和锣鼓队队员如约而至。有了这个社区送来的“大排场”,王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用歌舞表演取代放鞭炮的,还有黄大文老人的生日宴。

  2016年12月28日是樊城区韩洼社区黄大文老人的百岁生日。当天上午11时50分,寿宴正要开始,10名社区舞蹈队成员登上了舞台。伴随着一曲喜庆轻快的《张灯结彩》,大家翩翩起舞。“今天能用这种方式为婆婆的百岁生日助兴,真是让我们越跳越有劲!”舞蹈队队员、黄大文的二儿媳蔡凤英高兴地说,为了让老人高高兴兴地过生日,她和“舞友”们想出了这种方式贺寿。

  事实证明,放鞭炮并不是唯一的庆祝方式。当人们用锣鼓声代替鞭炮声,用翩翩舞姿取代满地鞭屑,文明新风也随之而来。

  “要我禁”渐成“我要禁”

  今年春节前夕,樊城区望江街社区居民陈金富主动上交了家中存放的一箱鞭炮,“打扫卫生时,从家里的仓库里翻出两年前的一箱鞭炮,我赶紧找到了社区的禁鞭巡查员。”

  跟陈金富一样,樊城区永安桥社区居民黎肃清也将家中存放的鞭炮上交到社区居委会。

  不久前,黎肃清的老伴去世。黎肃清响应政府号召,办白事时没有放鞭炮。事后,黎肃清主动把鞭炮上交。

  自去年“禁鞭令”开始实施以来,政府加强了对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性的宣传,禁鞭政策深入人心。

  禁放区内的各办事处、社区纷纷出招进行宣传:成立禁鞭宣传“先锋队”,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引导、禁鞭承诺签名、鞭炮换生活用品等活动,倡新风、革旧俗,使禁鞭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为全民参与禁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广大市民大力支持市区禁鞭工作,自觉遵守禁鞭规定,积极监督举报违禁行为,主动当好禁鞭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

  据统计,2017年春节禁鞭工作开展以来,市民已主动上交烟花爆竹500余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