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放心肉菜超市”抽查开始个别企业存在瑕疵 整改到位仍可参评
发布时间:2017-04-10 10:15:59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用手机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可以查询肉品的来源。

  襄阳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释喻)3月底,襄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襄城部分参评“放心肉菜超市”的企业进行了抽查,记者随同采访,发现两家超市虽按相关标准实施了肉菜安全信息公示等,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武商超市襄城购物广场店:鲜肉追溯体系存瑕疵

  武商超市襄城购物广场店鲜肉销售区产品丰富,肉品被逐一摆放在开放的冷藏柜里,主要涉及的品牌有双汇、正大、雁留山。执法人员逐一查看了经销商的进货凭证,还在公示栏看到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该超市按要求对猪肉生鲜类商品设立二维码查询系统。记者随机抽取了一位市民购买的双汇五花肉,在商家打出的价格、重量标签上,确实有个二维码。记者扫描了二维码,显示出该肉品的进货日期是当日,上游基地为:河南省;屠宰场为: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批发市场为:襄阳市外来肉换证登记中心;货主为:襄阳苏畅食品有限公司;零售终端为:武商超市襄城购物广场店。相关信息清晰地显示出这块五花肉的来源。执法人员表示:“该流通追溯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肉类商品流通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的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正在各大超市进行推广。”

  记者又抽取了另一位市民购买的正大排骨,扫描二维码后却发现了疑点。这块正大排骨显示的上游基地和中间渠道竟然与上一位市民购买的双汇五花肉完全一样。对此,武商超市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正大公司尚未纳入追溯系统。

  襄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称,没有纳入追溯系统就不能通过人为手段生成查询二维码,否则有作假嫌疑。

  好邻居购物广场卧龙店:没有蔬菜药残快检设备

  在好邻居购物广场卧龙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在售的蔬菜。这家超市是卧龙镇上最大的超市。

  据商家介绍,该超市每日销售的蔬菜品种达100多种,因为菜价便宜、菜品新鲜,很多在襄城中心城区居住的居民,也会开车过来买菜。

  执法人员在蔬菜销售区的墙上看到了蔬菜检测公示牌,上面显示当日检测了11个品种的蔬菜,产地全部为襄阳,农药残留全部合格。当执法人员提出,要看该超市的蔬菜农药残留快检设备时,超市负责人则称该店没有检测设备,所有检测工作都是在总部开展。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按照要求,“放心肉菜超市”应该配备有与其生产经营品种相适应的快速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具备快速检测能力,对蔬菜农药残留应该做到每日自检,该超市没有开展蔬菜自检,就不能张贴公示牌,否则会给消费者带来误导。

  针对在两家超市发现的问题,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开展“放心肉菜超市”的评选,就是要督促超市完善自身管理,只要超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达到标准,不会影响最终的评选结果。

  ■相关链接

  由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襄阳日报传媒集团联合开展的“放心肉菜超市”评选已正式启动,报名时间持续到4月底。此次活动不收取参选单位任何费用,襄阳市凡销售肉菜的超市均可报名参加。

  此次报名采取微信报名方式,在“襄阳日报”“襄阳晚报”“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公共微信号下方二级窗口,均设有报名通道,报名企业需要填写超市名称、联系方式、地址等相关信息。

  微信报名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将对报名企业进行资质审核,通过审核的超市,才能参与评选。

  评选排名前十的超市将由市食药监局颁发襄阳市“放心肉菜超市”牌匾,前100名印发通报。本报开通热线电话3611111,方便超市、市民就该活动发表意见、建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