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充电"APP上线 新能源汽车充电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7-09-27 09:07:49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充电站里,数台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 焦晓霜 通讯员 余昆 赵明星
 
  如今,绿色出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襄阳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更加受到瞩目。昨日上午,襄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平台运营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襄阳充电”手机APP正式上线运行。
 
  据介绍,今年底计划建成1000个充电桩。市公交集团目前已在全市建立700多个充电桩。今后市民下载“襄阳充电”APP,即可导航至最近的充电桩充电。
 
  下载APP扫码支付充电
 
  昨日上午9时30分,楚天快报记者来到南湖宾馆充电站。这里共有10个充电桩,其中两个是快充,8个是慢充,每个充电桩前都有一个停车位。
 
  市公交集团绿捷充电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江峰介绍,快充是直流电,用于应急充电,功率较大;而慢充为交流电,适合居民在夜晚对车辆进行充电,对电池损耗较小。
 
  市民通过充电桩的两个二维码,扫码即可下载“襄阳充电”APP,注册账户后通过支付宝或银联对账户充值,卡内消费金额高于5元就可以充电。
 
  记者下载了“襄阳充电”APP,进入界面。随后,打开停靠在此的车辆充电端口,从充电桩上拔下充电枪,插进车辆充电口,APP上显示“已插枪”。这时再扫描充电桩上的终端二维码,点击“立即充电”,手机上便开始实时显示充电详情,包括充电情况、收费等。等APP上提示充电完毕,点击“停止充电”便自动进入“充电详情”页面。点击“去支付”,便会从APP账户上扣钱。这时再从车辆充电口拔下充电枪放到原位,即可驶离。
 
  充一度电最高1.8元
 
  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启文介绍,目前“襄阳充电”APP暂时只能在安卓手机上下载,苹果系统大概10月中旬可以使用。而车辆在行驶中时,通过“襄阳充电”APP还可搜索最近的充电桩并进行导航,添加“我的爱车”相关信息,APP还会智能筛选与车适配的充电桩。根据《襄阳市中心城区充电设施专项规划》,至2020年,市区充电桩建设总体规模为5425个,其中电动公交车专用充电桩800个、电动环卫车专用充电桩500个,电动物流车专用充电桩800个,城市公共充电桩3325个。
 
  “到今年底,计划建成充电桩1000个。”张启文说,目前已建成充电桩700多个,主要分布在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路边公共停车位、学校、景区、酒店、商贸中心、生活小区等。
 
  而对于充电桩充电收费标准,张启文介绍,收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电费和服务费。电费根据每个充电站接电方式的不同,按与供电方协商一致的成本电价收取,一般不会超过1.2元;充电服务费,目前一度电收取0.6元。所以目前为电动汽车每充一度电,费用加起来不会超过1.8元。
 
  个人单位均可报装
 
  充电桩越来越普及,势必将为市民绿色出行带来越来越大的便利。如果个人或单位想要报装充电桩,有哪些程序呢?
 
  张启文介绍,市区内任何单位或居民,在按要求提供各类资料信息后,均可以书面形式向襄阳公交绿捷充电服务有限公司提出报装申请。公司受理报装申请后进行现场勘察,审核通过后,将与报装申请人签订安装承诺书,建成后,报装申请人需与公司签订充电桩管理及使用合同。
 
  居民报装自用充电桩,需承担设备采购、建设费用、后勤维护费用,费用约5000元左右,并在质保期内享受免费维护服务。
 
  单位报装公用充电桩,根据报装单位为公用桩建设提供的电力接入、场地、安全及卫生管理等资源,经报装单位与绿捷公司协商,可共同运营公用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