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逆势而上 强力打造汽车产业绿色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7-12-04 08:07:5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岳红亮 全媒体记者殷素

  今年以来,全国汽车行业整体步入5%以内的微增长态势。而我市汽车产业逆势而上,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产值、整车产量,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产值、新能源汽车产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稳居全国十大汽车城第一方阵。据市汽车办监测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实现产值约2250亿元,同比增长16.9%,远超2016年全年产值,正努力冲向2400亿元大关。1月至11月,全市共生产整车(不含专用车)28.3万辆,同比增长28.9%,高于2016年全年产量,正冲向30万辆大关。

  在全国汽车行业微增长的态势下,我市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逆势而上?11月29日,记者走进几家汽车企业寻找答案。

  明星产品抢市场

  1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襄阳工厂桥壳总成生产车间,看见9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目前,该公司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4月。“我们与美国德纳公司共同研发了P1301标准公交版、P1301标准旅游版两款全新产品。”厂长助理金良文介绍,新产品采用了全新技术,刷新了国内客车车桥技术标准——质保里程提升了50%,达到了3年30万公里;重量更轻,专利润滑系统,提高传动效率3%,有效降低了油耗;噪音降低了4至6分贝,提高了舒适性;间隔维护里程提升至原来的4倍,达到了10万公里;疲劳寿命提高2倍以上,可靠性更高,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生命周期使用成本。“对整车客户来讲,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经济性和稳定性,而且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成为我们公司的明星产品。”金良文说。

  减速器总成装配2线主要生产P1301系列的新能源减速器总成。记者在这条生产线上看见,每一名员工都有条不紊地操作设备,并认真做记录。

  秉持着“创新驱动、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该公司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研制推出了新一代客车专用桥、城市公交门式后桥等明星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1月至11月,该公司共生产车桥58万根,同比增长37.1%,实现产值53.1亿元,同比增长43.3%,远超2016年全年产值,预计今年车桥产量可突破65万根,产值可突破60亿元大关。

  客户需求为导向

  今年以来,在全国商用车市场产销两旺的利好形势带动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把握机遇,一方面致力于“减排”,严格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研发推出新产品,另一方面致力于“增效”,坚定“客户至上”立场,不断提高产品配置,提升驾驶体验。

  11月29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见,新一代国五轻卡配备了定速巡航、电动门窗、电动调节大灯和倒车影像等,达到了轿车的配置标准。车间工段长邹锋介绍,御风皮卡P16、御风SU-VS16已量产上市,市场反响良好,月销量过万。

  1月至11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生产整车13.4万辆,同比增长31.0%;共生产发动机16.9万台,同比增长29.7%;实现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44.0%,远超2016年全年产值。预计该公司全年整车产量可突破14万辆,产值可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本地产值历史最高水平。

  “我们全面实施质量提升战略,根据客户需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打造明星车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美誉度不断提升。”该公司党委书记陈彬介绍,截至11月上旬,该公司已提前50天完成了全年指标,市场占有率上升了0.8%。

  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打“用户需求”牌的还有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该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推出了更多贴合用户需求的车型,以适应客户多元化需求。1月至11月,该公司共生产整车14.9万辆,同比增长25.9%;实现产值297.3亿元,同比增长25.2%,远超2016年全年产值。预计该公司全年整车产量可达16.7万辆,产值可突破330亿元,刷新全市工业企业产值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政府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就奇骏导入项目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后,该项目已于10月在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并将于明年5月实现量产,项目投产后产值规模可达百亿元。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利摆脱政策影响,一路高歌猛进,实现高速增长。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顺利度过补贴政策调整期,实现爬坡过坎。”11月30日,市汽车办总工程师李向聪对记者说。

  随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E17-D、E17-S纯电动车实现量产下线,我市新能源汽车产品已涵盖电动轻卡、客车、轿车、特种车及底盘等,产品链不断延伸。“9月投产,截至目前已生产了500辆车,平均每10.5分钟下线一辆车。”11月29日,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总装车间,工段长邹锋向记者介绍了E17系列纯电动车的生产情况。12月5日,这500辆车将全部运往浙江省杭州市。

  今年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产值约165亿元,同比增长24.2%,正努力冲向180亿元的产值大关。1月至11月,全市共生产新能源汽车 21600辆,同比增长60.1%,预计全年产量可达2.3万辆。

  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宏伟目标,我市抢抓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机遇,由市汽车办牵头引进了湖北美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襄阳九州新能源客车项目,又积极配合高新区引进了襄阳雅致新能源汽车项目,为我市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今年以来,我市汽车企业大力实施增品系、提品质、创品牌战略。”11月30日,李向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我市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和质量,为全市汽车产业挖掘新动能,打造产业发展绿色增长极;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针对市委全会提出的“整车规模不大、主导车型竞争力不强、产能利用释放不足、近地化配套不高”等问题,精准对标、科学施策,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完善产品品系,提品质创品牌,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