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中心医院重点专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呼吸内科
发布时间:2017-10-23 09:44: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主任医师:何家富、曾宪升、李向阳

  副主任医师:宋蓉、吴金如、严晓娟、黄远东、赵春平

  科室简介:襄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是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湖北省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承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三峡大学医学院、长江大学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临床教学任务。分为呼吸内科I病区、呼吸内科II病区和北区呼吸内科三个病区,共148张病床,该科在历届主任领导下,逐渐形成了学科齐全、结构合理、整体发展的整体模式,建立了在全省的学科优势地位。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诊疗设备、合理的人才梯队。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5名,博士1人,硕士10余人。

  呼吸内科I病区

  负责人:何家富

  专科特色:

  呼吸内科I病区位于南区内科楼5楼,开放固定病床52张,同时设有睡眠呼吸监测病房和RICU(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呼吸内科门诊设有独立的支气管镜室、肺功能室。主要从事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及临床研究,如呼吸道感染(各种类型的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哮喘、支气管扩张、弥漫性肺间质病变、肺部肿瘤、各种原因胸腔积液、气胸、鼾症、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各种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病例的诊治。

  设备配置:

  1、拥有功能齐全的呼吸支持系统,包括德国Drager呼吸机、西门子MAQUET呼吸机、日本细邦呼吸机、美国PB呼吸机在内的多台高级呼吸机、8台先进的无创呼吸机。

  2、拥有目前国际先进的胸腔镜及支气管镜检查系统:OlympusLPF-240胸腔镜,日本OlympusBF-IT240、OlympusXP-260(小儿用)支气管电子内镜系统及OlympusBF-p20、OlympusXP-290纤维支气管镜检系统。

  3、拥有8台先进的生命监护系统,如惠普、迈瑞监护系统。

  4、肺功能检测设备:耶格肺功能检测设备(可行肺残气、肺弥散功能测定、支气管舒张实验际激发实验)。

  5、耶格多导(26导)睡眠呼吸检测设备,可准确检测睡眠中脑电图、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口鼻气流、下颌肌电等,并准确进行睡眠分析。

  新业务、新技术:

  1、胸腔镜检查及治疗: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的诊断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可在胸腔下行相关疾病的治疗。

  2、支气管镜相关检查及介入治疗,如经支气管镜行气管内球囊扩张,支气管镜直视下气管支气管支架植入术、微波及激光消融术、经支气管镜纵膈内病变的针吸活检对纵膈内病变定性确诊具有重大意义。

  3、经皮肺组织活检术:可在CT、DSA或者B超引导下经皮活检,对近胸壁及肺内实质肿块及肺组织弥漫性病变确诊有其他检查不可替代意义。

  4、睡眠呼吸监测及治疗工作:对鼾症、睡眠呼吸暂停、憋气患者可做出明确诊断,并可行呼吸机治疗,同时可对非住院患者的呼吸机治疗行指导工作。

  呼吸内科II病区

  负责人:曾宪升(博士)

  专科特色:

  拥有规范的呼吸重症监护病房、设备先进的呼吸内镜中心、肺功能室、睡眠呼吸监测室和呼吸疾病研究室。对累及呼吸系统(气管、支气管、肺、胸膜)的各种常见病、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和救治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先后持续开展多项新业务新技术,其中超声支气管镜下肺纵隔淋巴结活检、诱导痰细胞学检查对慢性咳嗽的诊断意义、APACHE II 评分系统在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下腔静脉滤网植入合并溶栓治疗在肺血栓栓塞患者中的应用、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经支气管镜肺癌诊疗等技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科室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5项,多次荣获省、市科技奖励,在《Stem Cell Res Ther》《Plos One》、《Heart Lung Circ》等SCI杂志及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并有论文在国际会议上交流。

  开展支气管哮喘、各种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各种重症肺部感染、各种咯血、气胸、胸腔积液、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常规诊疗外,在慢性咳嗽、难治性哮喘、间质性肺疾病、肺部肿瘤等肺部疑难病症的诊治、肺血栓疾病的诊疗以及急慢性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内科危重疑难病例有丰富的经验。常规开展经支气管镜各种诊疗操作、包括支气管镜异物钳取、球囊扩张、支架植入、肺癌诊疗,开展经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有创、无创呼吸机通气技术,呼吸危重症的抢救技术,睡眠呼吸监测技术,支气管动脉插管诊疗技术。

  设备配置:Olympus、 pentax电子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电子胸腔镜,Evita、Bird、 Achiva、西门子大型呼吸机以及飞利浦伟康、瑞思迈无创呼吸机,德国耶格全套肺功能检测仪、惠普监护系统、睡眠呼吸障碍检查设备等。

  北区呼吸内科:

  负责人:李向阳

  专科特色:

  主要治疗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支气管哮喘、肺炎等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部肿瘤及慢性咳嗽等。对呼吸危重病人的救治有独到的经验。与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省、部级医院相关科室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科室拥有奥林巴斯电子支气管镜、美国纽邦有创呼吸机、锐思迈无创呼吸机、肺功能仪等先进仪器,可开展人工机械通气、气管镜检查及黏膜活检、经皮肺穿刺活检、肺功能检查、胸腔闭式引流等业务。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