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保康一超生少年黑户12年 民警穷尽办法取证为其落户

发布时间:2018-07-13 16:13:35来源:荆楚网

民警上门为晓鑫送来户口薄(手机拍摄)

民警及扶贫工作队同志与晓鑫一家合影(手机拍摄)

民警正在走访调查取证(手机拍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刘俊)“孩子没有户口,上学无学籍,看病不能报销,将来也享受不到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保康村民余明成说起超生二孩晓鑫(化名)12年黑户的日子,满腹愁肠。

  保康县歇马镇河东村2组村民余明成,现年50岁,家有一妻两子。2006年4月,余明成夫妇计划外生育一子,因家庭贫困无钱住院,孩子在家接生。“当年,交不起政策外超生社会抚养费,无法办到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也就落不了户。”转眼,晓鑫12岁了,读书面临学籍的问题。

  原来,村里认定贫困户,落实优惠政策,需要提供晓鑫的户口薄。而摆脱黑户身份落户,则需要公安机关采集DNA检测比对,以确认亲子关系,但数千元的亲子鉴定费用,余明成一家承担不起。

  7月9日,驻当地精准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走访,并将情况反馈歇马派出所。很快,保康县公安局分管领导批示:“群众有了困难,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尽早解决孩子的黑户身份。”

  当即,歇马派出所抽调2名民警,围绕晓鑫的黑户问题展开调查,并找到当年的接生婆询问核实信息,穷尽一切办法取好相关的证据材料后,为其进行了户口补录申报,上级户政部门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核通过。7月13日,民警为余明成的次子晓鑫上了户口,彻底解决了孩子的“黑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