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州上半年信访量下降22% 有效化解重信重访
发布时间:2017-08-22 17:10: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乔玉君)襄州区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中游,是农业大区,农村人口多,各类矛盾多发易发。据统计,多数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的“呆账”积压在基层,缠访闹访等难题集中在基层。2016年以来,襄州区纪检监察机关收到重复信访157件(次),占信访总量的15.11%。

  为啃下重信重访这块“硬骨头”。襄州区纪委加快转变工作方式,立足于“下”着眼于“解”,多举并施解决好涉及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而引发的重信重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襄州区程河镇常庄村群众自2016年开始多次赴省、市上访,反映原村组干部及亲属大量无偿占用集体土地、原任村组干部财务混乱等问题。程河镇党委多次进村调解无果。5月17日上午,襄州区程河镇常庄村赵某的家中迎来了几位意想不到的客人。

  “老赵,你反映的有关原村组干部信访件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我们和镇纪委的干部一起过来就是想向你深入的了解一下情况。”襄州区纪委书记王海梅说。

  类似这样的“带信下访”例子在襄州区并不少见。据悉,襄州区纪委开展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大排查、大清仓、大化解”,全区共清理信访举报件2129件,办结2070件,立案查处88件95人,针对重复举报时间跨度长的疑难积案,区纪委信访室按地区和反映的问题类型进行归类梳理,绘制成“廉情地图”,由委局班子成员包保“认领”,按照“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思路捆绑责任,实行 “四包”责任制,包了解情况、包查处、包化解、包息访,赵某的反映的问题交到了在程河镇“包点”的襄州区纪委书记王海梅手上,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摸查,工作专班很快就找到了解决矛盾的突破口,仅用26天工作组就一举破解了困绕该村十七年的难题:原村组干部及亲属结清了多年来租赁集体土地费用20余万元,334亩集体土地平均分到各农户名下并签订土地权属合同。

  “以前为了闹分地,村里‘乌烟瘴气’的,这次实实在在地帮助咱们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多年未解决的难题,日子才能过的清清爽爽的。”说起“带信下访”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常庄村村民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委以“领导包案”方式处置信访举报疑难案件17件。针对大量反映轻微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各级纪委谈话函询41人次,同比增长29.2%。

  在区纪委的带动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主动作为化解疑难积案,针对一些信访案件中,有的上访人对被举报人的处理不满意,甚至认为调查组包庇,经常缠访闹访。龙王镇纪委创新化解矛盾方式方法,邀请上访人、相关职能部门、上访人社会生活圈的群众代表到场,组织信访举报听证会,采取现场提问、答辩等方式,一举化解了该镇上川村因承包堰塘泵站引发的持续了两年的重信重访积案。今年以来,该区举办信访举报听证会23场次,终结缠访闹访信访举报问题12件次,有效化解重信重访11件,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2.1%,对6名信访稳控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减少一分,群众对党的信心就会增加一分。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至村、组一线,真正解决好基层治理问题,才让群众看到、感受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襄州区纪委书记王海梅坚定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