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康县公安局马良派出所所长李波涛:追踪千里 只为一个承诺
发布时间:2017-12-26 16:18: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 宋进潮)他尽心尽力,哪怕只是几十元损失的小案子;他奔波千里,只为帮受害者讨回一个道歉……他就是保康县公安局马良派出所所长李波涛。在他的带领下,马良派出所破案率位居全县第一,马良也是连续四年全县唯一没有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乡镇、唯一没有到县以上上访事件的乡镇、唯一摩托车被盗案全破的乡镇。

  今年10月,保康县召开全县信访维稳安全研判会,县委书记张世伟在听取全县信访维稳安全工作汇报后,对马良镇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县信访维稳安全工作向马良学习,推广马良经验。

李波涛走访办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追踪千里 只为一个承诺

  “为了群众的信任,我们必须处理好每一起警情。”这是每天派出所早点名,李波涛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2014年正月,宋家湾村秦某因为刁难邻居办丧事被冯某等人殴打,派出所接警后,协商双方待丧事料理后再做处理。谁知丧事还没结束,冯某和几名行凶者就不知去向。秦某找到李波涛要求处理冯某等人。

  李波涛当即承诺:“冯某就算跑到天涯海角,我也得找到他,给你一个圆满的答复。”经查,冯某等人已前往江苏。当李波涛出现在冯某面前时,冯某被李波涛的执着感动,并答应赔偿医疗费,还打电话向秦某道歉。

  “早就听说你是一个办事很公正的人,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当李波涛把几百元医疗费递给秦某时,秦某由衷感叹。此后,秦某遇上烦心事,就先找李波涛,一来二去,就扯出了感情,两人成了好朋友。

  为了几百元医药费跑那么远值不值?“这不是值不值的问题,群众报的每一个案子,我们都应该认真处理。”他常常告诫全所民警要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群众报案,哪怕是一件小事,只有处理好了,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

李波涛调解办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小小善举 解决集体纠纷

  一次,因为李波涛一个小小的善举,轻松化解了一场集体闹事风波。

  2013年,下坪村拟对该村6。8公里村级公路进行硬化改造,公路经过的地段,涉及村民田地山林一律不予补偿。村民龚邦义因被占一巴掌地,心有怨言,暗中纠集100多名村民前来阻挠。

  李波涛接警后,马上告知村支书郑启金,在他没有来之前,一定不要开工,以免发生冲突。李波涛火速赶到下坪村,只见几十名村民横仰竖躺在公路上,郑启金一脸焦急。

  李波涛一下车就问:“哪位是龚邦义,有什么想不通的跟我说!”

  龚邦义一见是李波涛,马上转了口气,一挥手对大家说:“今天就凭李所长大老远跑一趟,任何人不准给修路招半点麻烦!”

  龚邦义是慑于李波涛的权威吗?不是!原来是李波涛一个曾经的善举感动过他。李波涛到马良上任不久,从断缰村调查走访回来的途中,看见龚邦义搀扶着老婆在路边等车,李波涛便下车询问,龚邦义说老婆高血压发了,要送她到镇卫生院检查治疗。李波涛二话没说,让他们上车,一直送到卫生院。

  一路上,龚邦义只听开车的一口一个李所长,才知道叫他上车的是派出所所长。

李波涛做回访。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子承父业 警魂融入血液

  李波涛的父亲是个老公安,也是威震当地的一名老警察,一生赢得过无数荣誉,正是因为崇拜父亲的缘故,他才立志要当警察。

  如今45岁的李波涛,已参警21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处理过特别的大案要案,但他把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天大的事,带领全所民警认真对待每一件小案子,守护了一方平安。

  10年前,父亲不慎摔倒,导致瘫痪,常年卧床。李波涛的母亲年近八旬,身体多病。为不影响儿子工作,父亲主动要求住到老年公寓。

  李波涛谈起这些时,言语中充满愧疚。“我一家五口,住在五处,一家人除了过年能够相聚,其它时间都没有机会。”

  三年前,李波涛调到马良派出所工作那一年,正逢女儿考上襄阳五中。上学期间,他一直没时间去看女儿。女儿患甲状腺瘤做手术,他也没有时间去照护。

  女儿出院后,李波涛才抽时间去看望。一见面女儿就说:“爸,你工作那么忙,以后就不要来看我了,咱俩来个君子协定,你把工作搞好,我把学习搞好。”

  一听女儿这话,这位硬铮铮的汉子眼泪忍不住往外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