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州热心村医何玉会 十年如一日守望邻里健康

发布时间:2018-03-14 10:27: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李波)3月13日上午,襄州区张家集镇韩集村村医何玉会,步行20分钟来到72岁的何德珍家中,为患有老慢支的何德珍送上了一个家庭药箱,里面备有家庭常用的碘伏、纱布等用品。何玉会还针对何德珍的病情,送来了太极定喘丹、复方桔梗止咳片等常用药。

何玉会上门送健康药箱。 记者 白菲斐 摄

  何玉会和何德珍是房前屋后的邻居,两家相距不过几十米。何玉会每天去村卫生室上班,都会路过何德珍的家门口。十年前,何德珍因呛入打玉米面的粉尘,诱发了急性哮喘,从此就落下了病根,天气稍微有些变化就会咳喘不停。而何德珍的老伴孟照荣,不仅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经常头晕,听力也不太好。两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这对留守老夫妻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让身为村医的何玉会格外挂心。

何玉会为何德珍问诊。记者 白菲斐 摄

何玉会为孟照荣测血压。记者 白菲斐 摄

  “每天早上去诊所,就来看看夫妻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偶尔帮他们从井里打点水,从集市上带点菜。晚上回来路过,也要到家里聊几句,问问日常服药情况。”何玉会告诉记者,都是邻里,互相关照是应该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有空就来何德珍家里看一看。

  “何医生真是我们村的好医生啊,去年大雪天,我晚上突然感觉喘得厉害,何医生夜晚九点多还上门来给我看病,因为要打针,一直陪我到凌晨里2点多,拔了针又观察了半个小时,才安心回家。”何德珍提起眼前的何医生,满是夸赞与感激。

  在跟随何玉会送药箱的路上,不时有村民打电话催促他赶紧回村卫生室,那边还有很多村民等着看病。据何玉会介绍,以前的村卫生室又破又旧,自从2015年襄州区卫计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资金,新建了村卫生室,又在张家集镇卫生院的帮扶下添置了诊断桌、治疗床等硬件设施后,现在,更多的村民愿意来村卫生室就诊了,他最多一天可以接诊近30名患者。

  “随着村卫生室医疗条件的改善和新农合报销政策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有了主动就医的意识,大家有点不舒服,都会到村卫生室上门来就诊。”何玉会告诉记者,何德珍近年来病情更严重了,走不了几十米就喘得厉害,像何德珍这样的不能主动出门就医的患者更让他担忧,“所以,我要多上门去看看。”

  据襄州区卫计局基妇科科长李泽勇介绍,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基层的全面覆盖和家庭签约服务在乡村的落实,襄州卫计系统基层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基层的好村医,为守护乡村百姓的健康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