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州区龙王镇惊现道光年间古井
发布时间:2018-03-19 17:38: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汉武、李国斌、王伯昌)23月19日上午,龙王镇文化志愿者在襄州区龙王镇曾陈村三组发现一口古井。

  这口井及配套的石墩,石碑约占地面积8平方米,井口呈圆形,內径63厘米,全部用砖块箍造起来的,井口距水面至少12米。

  距井口南边10厘米处,是一个高67厘米,直径52厘米的圆柱体石墩,石墩正中间有一个宽10厘米的凹槽,用以放置井的辘轳的支撑点,再往南边1.46米处竖有一个石碑。这个石碑和石墩一起承担辘轳的固定。

  石碑距地面高96厘.米,宽45厘米,厚16.5厘米,距石碑顶上方中间约10厘米处有一人为凿成的12厘米的圆洞,是用于固定辘轳尾部,与石墩和辘轴保持平衡。

  石牌中间呈凹形,高约30厘米,宽约34.5厘米,刻有碑文,且是繁体字。右边刻有道光廿四年春造井一口,中间刻有捐助挖井的人员21人,从上往下,从右向左分别为:陆居荣,陈樂起,陈樂生,陈居安,陈樂元,陈樂荣,陈居儒,陈樂讓,陈樂报,陈樂高,陆樂雲,陈樂道,陈囗囗,曾根有,陈明贵,曾口口,曾富文,曾长有,曾大|囗,曾如圣,曾新有。在捐助人名单左下角刻有井匠:刘大贵,陈明倫。最左边刻有咸丰六年春同衆立吉等字样。

  从石碑碑文字面上看,这口井始建于道光廿四年春(1844年农历甲辰年),由曾陈家的陈姓、曾姓21户捐助造的,井匠是刘大贵、陈明倫二人。咸丰六年春,为了纪念造井人的政绩,曾陈家居于主导地位、有话语权的陈姓大族提议,曾姓附和后,在井上树了一个石碑。

  从碑文和风化程度上看,这口井距今174年,在龙王镇境內有证可考,有据可查的古井,为数不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