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警方强化寄递物流业管理出实招成效显
发布时间:2018-04-28 09:31: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通讯员 陈德顺、刘普勇)今年以来,南漳县公安局将寄递物流业安全监管作为防控风险、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四个三”举措,全面提升寄递物流业管控水平。

  落实“三方责任”,建立管理体系

  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寄递物流业发案倒查追责机制,督促、指导寄递物流网点落实法人为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各项安全检查、管理制度,把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落实监管责任。成立寄递物流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人、定点责任制,逐一明确寄递物流网点主责领导和主责民警,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实行“实名制、一对一”管理。

  落实考评责任。一方面,建立联合工作平台,把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纳入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实行常态检查、定期通报、年终考核。另一方面,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工作平台,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培训,共同破解难题、防控风险。

  强化“三个到位”,落实管控措施

  走访摸排到位。由治安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参与,对全县寄递物流行业分支网点分布情况逐一采集单位名称、企业负责人和治安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并登记造册。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寄递物流网点经营状况、员工现实表现、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等情况,全面摸清行业底数,达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目前,各派出所已与全县46家寄递物流网点法人逐一签订了《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安全责任书》。

  检查督导到位。每月开展一次寄递物流网点检查。特别是在春节、全国两会期间,不定时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各寄递物流网点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类禁寄物品的检查、甄别和控制。

  物品核查到位。督促寄递物流网点配齐安检人员、安检设备,确保寄递100%实名登记、物品100%开箱验示、快件100%“X光机”安捡,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物流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健全“三项制度”, 引导规范经营

  督导问责制度。及时将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具体要求转发至全县公安机关,县局在每月工作调度会上就寄递物流网点管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问责办法;治安大队对各派出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适时抽查,凡出现问题或负面影响的一律倒查追责,定期对行动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实名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寄递物流业受理系统,按照规范要求设计系统流程,确保各项寄递物流业务全部通过网上流转。一旦业务员接受到邮件时,即将寄件人的身份证、邮寄地址情况拍照上传至系统后台,系统后台确认后业务员方可接受邮件,有效杜绝了寄递物品不实名的情况发生。

  联合管控制度。联合邮政、交通、工商等部门,对全县46家寄递物流网点安防、安检进行规范,由公安机关负责检查寄递物流业经营行为,由邮政、工商部门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或取缔,形成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4次,联合整治安全隐患16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0份,行政处罚9家。

  做活“三类宣传”,促进规范经营

  加强面上宣传。在全县主要交通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醒目位置张贴《寄递物流业“四要四不准”》等法律法规,并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实名登记、开箱验视等规定。截止目前,共张贴各类宣传海报360余份、宣传图片15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

  借助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巨大能量和推动作用,依托“南漳发布”、“南漳公安”微博、微信平台,以漫画、小视频等形式发布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危爆物品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今年以来,通过“双微”发布相关宣传9次450余条,受教育群众达6.2万人(次)。

  加强培训宣传。不定期组织民警到辖区寄递物流网点,结合《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对寄递业从业人员进行实名收寄、开包查验等技能培训,教会从业人员如何开展实名登记、如何发现和处置危禁物品。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3批9场(次),受训从业人员达360人(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