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东宝警方提醒:谨访冒充武警购买军需品陷阱

发布时间:2018-06-23 11:41: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鹏 曹超)近日,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辖区发生一起冒充武警军人购买军需品实施诈骗的案件,被骗金额达108000元。

  6月20日,外省在荆门从事工程开发的包工头王某来到龙泉派出所报警称:6月19日15时许,其前往掇刀一单位找“孙工”索要以前的工程尾款时,“孙工”向其推荐了“武警某部”负责采购工作的“梁主任”。随后,王某与好友先后接到了“梁主任”的电话,“梁主任”提出武警某部需要购置20台自动升降灯,并称每台报价为6500元。紧接着,“梁主任”又电话向王某及好友透露可找供货方“韩利明”拿到每台自动升降灯价格为5200元的货物,暗示一台可以赚取1300元的差价。王某听到“好消息”后,主动联系“韩利明”,“韩利明”表示可以成交,并提出要先付104000元的全款才能发货。

  6月20日11时许,王某来到荆门城区中天街一家银行向“韩利明”的帐户转了20台自动升降灯的货款。半小时后,“梁主任”电话告知王某还需要订购40台自动升降灯,于是王某再次转给“韩利明”4000元的货物定金。与此同时,“梁主任”一边催促王某急用自动升降灯,“韩利明”另一边催促王某尽快付完全款便于发货。情急之下的王某因手头资金紧张,要求添加“韩利明”的微信转账付尾款,并提出需要查看“韩利明”的营业执照。此时,“韩利明”将王某的微信拉黑,同时电话不通,至此,王某发现被骗。

  手段揭秘

  此类案件多为团伙作案,组织化程度高,犯罪嫌疑人至少两名,其中一名冒充军人打电话购置军需品,另一名则充当军需品的供货商。两人利用受害人对部队军官高度信任的心理,分工明确,联合作案。一方面假军人与受害人联系,虚构部队急需订购某种军需物资的事实,请求受害人帮忙代购,另一方面供货商以承诺给受害人高额的差价为由对其进行诱惑,从而达到共同实施诈骗的目的。侵害对象也由以往规模较小的民办企业或者超市,逐渐发展为小型工程公司等,订购的物品也呈现多样化,有帐篷、床铺、电灯等物品。

  民警提醒

  广大企业商户及经营者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不可相信上述这种毫无凭据的电话联系或汇款转账。在接到以军人或军队名义订货或者做工程的电话时,务必与对方见面商谈,查验证件,并与证件上标明的单位取得联系查明真伪,以免上当受骗。一旦遇到假冒军警人员行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提供相关线索证据,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

  同时,提醒广大商户、工程公司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要被突然而至的高额利润所诱惑。不管是什么借口,只要不熟悉对方,就要多一份防备。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给钱。”因为,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