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深化“放管服”改革 谷城公安“互联网+户口办理”在线办结新生儿入户手续

发布时间:2018-08-08 17:58: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谷公宣 魏婷婷)8月8日上午10时,正在办理业务的谷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民警胡娟接到黄女士来自广东的电话,“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在外地用支付宝还能把孩子的户口给办好,省了我们好多麻烦,太方便了!”这是谷城警方“互联网+户口办理”业务上线支付宝平台以来,首例成功办结的网上户政业务。

  7月初,身处广东的黄女士喜获千金,由于夫妻俩户口都在老家谷城,可二人远在南方,时下工作正忙,为了给孩子上户口跑回家一趟着实麻烦,于是便委托亲戚7月24日前往城关派出所户籍室咨询。

  巧合的是,7月24日襄阳下辖县市的支付宝“公安户政”开始正式在线受理业务,于是民警胡娟马上联系上黄女士,在电话中对黄女士进行实时指导操作,让其通过支付宝在线平台将“出生医学证明等资料”进行在线上传后申请新生儿入户,24日下午3时,在网上接收到黄女士的申请后,胡娟立即进行在线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和黄女士沟通,让其亲戚携带纸质证明材料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25日,新生儿的入户手续顺利办结,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精神,谷城县公安局严格执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本着“能上尽上、应办尽办、方便群众”的原则,依托手机支付宝“公安户政”平台,开通掌上户籍窗口,把能在网上办理的户口审批事项业务逐一上线,最大限度地实现网对网受理,线对线扭转,点对点速递,全力打造网上户口办理新模式,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的业务承诺。

  目前,支付宝“公安户政”平台涵盖“新生儿入户、死亡人口注销、襄阳籍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落户、复原、转业军人回原籍落户、公民出国(境)定居注销户口、华侨回原籍恢复户口、服兵役户口注销”等8项户口业务。凡户籍在谷城的居民,均可通过“公安户政”平台进行户籍业务办理,将必要材料邮寄到指定地点,经户籍民警审核通过后,及时对申请人进行反馈,实现“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的一站式服务,真正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