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常回家看看》 京山市孙桥镇一首歌引发的孝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6: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唐仁珍、张公权)每逢佳节,一些空巢老人都眼巴巴的盼着在外打拼的儿女回家团聚,《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唱出了老人们的心声,也触动了许多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一次次,他们在歌声驱使下,放下手头紧张的工作,奔跑在返乡的路途上,只是为了陪伴父母几天、几个小时,只为问候一声、看上一眼。因为,对于后方留守老人的牵挂,是他们心中浓浓的乡愁,多少孝心儿女,为了父母,披星戴月、风尘仆仆,在所不惜。

  京山市孙桥镇沙岭湾村四组段明英家,就是因为这首歌,演绎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这一家有两代空巢老人,母亲段明英85岁,因伤致残。女儿黄开珍62岁,患有慢性病。母女俩先后丧偶,各住一家,无人照料。

  在《常回家看看》这首歌的召唤下,原本孝顺的儿女更加怀念在家的老人。老母亲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黄开斌、儿媳盖玉兰,常打电话问候,按时寄回生活费、医药费和零花钱,每年春节回家都看望老人;在京山工作的女儿黄红霞、女婿彭守军,每周都回母亲家一次,给老人带些肉、鱼、副食、水果,帮老人打理菜园、洗衣被、做卫生。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同样为现代人所喜爱,而且得到了极好的传承。黄开珍的儿子张杰,在深圳工作,每周打四、五次电话问候母亲和外婆,隔几个月就请假回家看望她们一次;在京山上班的女儿黄丹、女婿陈可波,每天给母亲打一次电话,每周带些礼品回来,帮助种菜、施肥、浇水、做饭、洗衣被、陪母亲聊天。

  每次,两代人的孩子们回家,三代人同桌吃饭,一起谈笑风生、一起看电视,一起听、一起唱起《常回家看看》,唱着唱着都会心有灵犀,甚至内流满面。

  临别时,总是叮嘱老人:“常到附近人家串串门、谈谈心或是读读书、看看报,多到外面散散步,要开朗乐观,有益身心健康。您放心,我们会常回来看看的”,说得老人心里暖暖的。

  孩子们的频繁造访,让两位老人不再孤独寂寞,生活有盼头,老年生活过得充实、阳光,让邻居们羡慕。

  “常回家看看”,多么接地气的歌词,多么真挚的情感,唱到了老人的心窝里,烙在了年轻人的心坎上。为了生活和事业,你我虽然咫尺天涯,心却紧紧连在一起,一刻也不曾分离。

  是谁说过:“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愿老父母的依门而望,都能等到那个熟悉而亲爱的身影。回家,对于年轻的你或许只是一次旅行而已,却是父母的全部念想,别让他们望穿秋水,等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