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京山市借力精准扶贫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09-10 11:21: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邹定文)时值盛夏,走进美丽京山市坪坝镇东川村,道路两旁鲜花怒放的紫薇花瓶扑面而来,壮观无比。樱花红、知音紫、桃花粉、桂花黄、腊梅莹、板栗香、银杏醉、……一年四季景景不同,常来常新人人忘返。

  东川村支部书记蒋从华无比自豪的说,这些“花瓶”是东川村借力精准扶贫、打造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成果。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69人,目前已脱贫17户、55人。2016年,村支部会同包联单位中国银行京山支行,引进湖北融薇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打造休闲旅游景区,建设美丽乡村,胡家冲整体流转宜林荒山3500亩,湖北融薇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等在5年内分期投入2.5亿元,贫困户以山林、水面资源、不能灌溉耕地和扶贫贷款入股分红,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贫困户优先进入务工,每户年增纯收入一万元以上,贷款入股贫困户另外每年分红六千元以上,确保了贫困户如期脱贫。

  站在胡家冲,放眼望去,在3公里省道两侧栽植的紫薇花瓶景观带,3000个紫薇花瓶竞相开放;道路两旁不能灌溉的五百亩耕地种植了成片的樱桃树、知音草、兰草、桃树、杏树、紫薇树、腊梅树、广玉兰、红叶石楠、银杏树等;每家每户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民居,花草映衬的文化墙提升了文化品味;山洼苗木繁殖场已拔地而起,山腰成片板栗、银杏果实累累,山顶生态公益林绿绿葱葱。

  驻村工作队中国银行申主任介绍,紫薇花瓶的外形与镂空花瓶无异,东川村路旁的紫薇花瓶,统一高150cm、胸径为60cm,根据紫薇粗细,每个花瓶由26株至32株紫薇拼接而成,前期成本两千元,从艺术品的角度长远考虑,等5年以后售卖的话,一个紫薇花瓶可卖出2万元左右的高价,仅此产业可为公司和贫困户增收近三千万元。

  笔者从荆门市林业局了解得知,以紫薇花瓶作道路景观带,在湖北乃至国内来说,均绝无仅有。

  作为湖北省绿色生态示范村的东川村,借力精准扶贫,对全村的硬件设施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打通通组公路十四千米,整体维修民居三十二户,改善居住环境;栽种苗木花草五百亩,绿化生态环境;建设传统文化墙,丰富群众精神内涵;力争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生态宜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完成了一个插花贫困村精准脱贫奔小康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