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最新消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力精准扶贫 引领银行攻坚】 襄阳银监分局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1-01 09:44: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银监分局黄超局长带领华夏银行、招商银行襄阳分行行长深入农户调研。

襄阳银监分局柳祖忠副局长在保康农商银行督查小额信贷发放情况。

  保康县马桥镇白果村村民,现在人人都对农业银行竖起了大拇指。原因是截止2016年底,在农业银行襄阳分行的定点帮扶下,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3万元,全村最低纯收入8000元,实现了“率先整体出列”脱贫目标。这是在精准扶贫迈向精准脱贫的道路上,襄阳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的坚实一步。农发行襄阳分行定点帮扶对象保康马良苏家寨村,建设银行襄阳分行4家定点帮扶对象——保康县马良镇扁洞河村、南漳县城关镇洪河村、枣阳市随阳管理区新店村、襄州区朱集镇上湾村,均在2016年脱贫出列,这只是襄阳银行业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襄阳银监分局引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湖北银监局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实施以“金融服务网格化”为平台,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以赴投入金融支持精准扶贫。

  推动易地搬迁,发展县域经济

  全市政策性银行机构大力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做到统领全局,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截至2017年9月末,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12.3亿元,共支持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9个,安置8288户22810人。

  抓住扶贫小额信贷这个关键产品,努力提升金融扶贫“精准度”。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0万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建立风险补偿的小额信贷,让贫困户贷得好、用得好、还得上。全市以1.1亿元县级风险补偿金规模,撬动贷款4。2亿元扶贫小额贷款,惠及7326家贫困户和450家扶贫经营主体。扶贫小额贷款比年初增加2.4亿元,增长126.52%。

  以支持县域信贷投放为重点,撬动县域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引“金融活水”助精准扶贫。截至2017年9月末,保康县贷款余额61亿元,比年初增长14.98%,增幅高于全辖2.62个百分点;南漳县贷款余额102亿元,比年初增长29.84%,增幅高于全辖17.48个百分点;谷城县贷款余额118亿元,比年初增长13.72%,增幅高于全辖1.36个百分点。

  深化机制改革,发展网格金融

  在襄阳银监分局的引导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扩大扶贫机构覆盖面。目前,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延伸服务网络。构建起物理网点+智慧银行+村组平台+移动金融“四位一体”的三农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9月底,农村乡镇银行物理网点280个,自助取款设备312台,覆盖全市各乡镇。仅农业银行就开设乡镇智慧银行17家,全市布设惠农通助农取款点2333个,乡镇行政村覆盖率为100%,其中保康、谷城分别设立取款点257个和247个,已实现全覆盖,南漳设立取款225个,行政村覆盖率80%。为281.1万惠农卡、社保卡持卡人提供“村口式”便利金融服务。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依托“金融服务网格化”平台,建立银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推动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依托金融服务“网格化”,精准扶贫“分片包干”。2016年襄阳银监分局和市金融办、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中进一步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金融扶贫的总体目标、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将“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聚焦“精准”二字,加强了工作规划,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一行一镇、一行一村,一对一挂牌对接原则,将全市67个乡镇的346个贫困村与29家市级(法人)银行机构的707家支行、分理处、储蓄所对接,由各银行将贫困村划分为网格化服务范围。

  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贫困地区经济组织的特点,积极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品种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保障能力。鼓励银行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推陈出新。邮政储蓄银行推出“政银互惠贷”服务模式,接受扶贫贷款的企业必须带动一定数量贫困户就业;建设银行大力推行“移动金融+电子渠道+供销网点+建行裕农服务点”全新服务模式,在偏远农村设立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发放裕龙卡;农业银行则采取“公司+农户”、“农业保险+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务员+农户”等方式;农商行推出了“大宗农产品抵押贷款”采取“抵押+仓储质押”相结合的操作模式,“经销商担保+保险金保证+标的物质押+制度约束”的农户汽车贷款“链式担保”方式,创新了“快易贷”、“欣农贷”等71个信贷产品,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经济组织和贫困农户融资过程中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的问题。

  做好统筹协调,推动定点帮扶

  襄阳银监分局统领协调,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切实做好各行定点帮扶。推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农发行、邮储银行、农商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贫困村一对一定点帮扶。截至2017年9月底,各行以生活物资资料帮扶、修建基础设施、捐赠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投入2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全市银行业机构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10月17日“扶贫日”,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职工捐款40多万元用于贫困户生产、生活。

  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定点帮扶的同时,襄阳银监分局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自身定点贫困村帮扶工作,与保康马良深溪河村结成精准扶贫对子。深溪河村是马良镇10个特困村之一、全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省重点贫困村。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44人,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户62户200人,合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4人。2014年脱贫2户8人,2015年脱贫1户4人,2016年脱贫27户104人,剩余42户128人2017年全部脱贫出列。截至目前,全村易地扶贫搬迁53户190人,分局累计定点扶贫村深溪河村投入资金和各类物资30余万元,方式多样,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资金、修建基础设施、向贫困农户购买赠送黑毛猪等。

  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工作任重道远,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湖北银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襄阳银监分局将继续引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扶贫村群众的日子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越走越红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