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方案 多项改革襄阳已率先实施
发布时间:2016-09-22 10:09:08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中学生正在练习足球。记者 王虎 摄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康鲲 记者 张丽)9月20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拉开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大幕。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据悉,此次《意见》中所提到的“两考合一”“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中考成绩以等级中呈现”等多项改革,襄阳市在《意见》出台之前已率先实施。

  “一考多用”等已实施多年

  《意见》提出,今后,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将“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在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上,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

  对此,市区不少初中老师说,无论是“两考合一”,还是“中考成绩以等级呈现”,襄阳市现行中考政策都已实行。

  近五年来,襄阳市中考成绩就采取了以ABCDE五个等级的方式呈现。A等生和E等生的中考成绩不公布,仅公布等级。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也已实行多年。

  诸葛亮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刘珲说:“我市现行中考政策,跟此次的中考改革很贴近,有些甚至走在了《意见》之前,比如提到的体育中考纳入中考总分,我们也已实行几年了。”

  学生可选考部分科目

  改革后,在语文、数学、外语三大基础录取计分科目之外,体育学科也将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在每门学科合格的前提下,可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将可以自主选择除语数外、体育之外的其它录取计分科目。但是,学生不能仅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仅选理科类科目。

  诸葛亮中学教导室副主任王辉说,目前,襄阳市中考计分科目为语数外、体育、文综(即政史地)、理综(即理化生),共计10个学科,“文综中的政史地、理综中的理化生,分值各不相同”。

  “选考模式利于学生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并加以培养。”王辉认为,此举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更加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

  有条件高中可自主招生

  此次改革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此举将破解‘唯分数论’,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但综合素质评价以什么为标准,还需细化。”刘珲说。

  此外,中考改革的亮点还包括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完善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将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今后,襄阳市的优质高中或可像清华、北大等名校那样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王辉说,“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中,可以向文化课成绩一般,但在某些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抛出橄榄枝,让这类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