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教育厅出台"托管意见"引关注 襄阳一小学办校内托管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6-09-21 09:49:17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午托班的学生正在教室里吃饭。

   楚天快报讯(记者 王晓光)9月初,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托管意见》)正式出炉,对托管服务原则、实施办法、服务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托管意见》指出,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成本分担,有效监管”的原则。

  校内托管是否可行?全市推广会遇到哪些问题?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校内托管走热4年人数增5倍

  9月20日中午11点45分,樊城春园路小学教室内,几位老师正忙着给学生打菜打饭。“今天吃的是胡萝卜肉丝和火腿肠炒黄瓜,都是我喜欢吃的菜,比以前在托管班吃的好多了!”六年级学生彭思敏一边吃饭一边笑着说。她告诉记者,爸爸和妈妈都很忙,没时间做饭,以前她都是在校外的小饭馆解决午饭。“小饭馆菜不好吃,还是在学校好,作业不会做了可以随时问老师!”彭思敏笑着说。

  教室里除了有两名值班老师全程看管辅导外,各班班主任也出现在了教室里。“学校规定放学后班主任也要过来监督20分钟再走,班主任更了解自己班上学生情况,这样可以让值班老师更好的了解每位学生情况。”六(1)班班主任方晓艳说。

  当天该校共有130多名学生在校吃午餐,相比2013年学校刚开始办托管时,人数增加了5倍。而在此吃饭的学生,家长大多都是因为忙于做生意或是上班,顾不上中午回家做饭,不得不临时把孩子托付给学校照顾。

  学校为何要开设午餐托管?春园路小学表示,这是由学校的特殊情况决定的。这所位于清河二桥附近的小学,因为临近光彩大市场和铁路四院,在此就读的学生家长,大部分是生意人。四年前,学校几乎一半的学生,都托管在学校周边的托管机构里,给学校的教学、安全带来不少隐患。“我们去看过周围托管班的现实状况,学生到处跑老师也不怎么管,安全隐患非常大。”该校党委副书记胡敏说,家长有需求让孩子上午托班,而校内刚好有一所幼儿园有食堂,所以学校就萌生了“搭伙”幼儿园的想法。

  在征得幼儿园同意后,从2013年秋季开学起,学校允许部分下班晚或者是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回家吃午餐的家长,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餐,但基本的午餐费用家长要出。

  解难题家长叫好  责任大老师忐忑

  校园内开设午托班,家长和学生们高兴了,田峰却有些高兴不起来。“不收费的话对老师的付出来说不公平,可收费严格来说是违规的,我们只好以挂靠伙食费的形式收费,费用比外面的午托班少一半。”春园路小学校长田峰说。

  他表示,因为涉及到伙食费用,所以学校在对待这件事情上特别慎重,对“搭伙”午餐的学生人数也进行了严格控制,并且必须是在家长自愿的情况下,才能允许“搭伙”。而且出于安全考虑,学生午餐后到下午上学这段时间,学校也安排了老师,进行值班,力保安全。

  四年来,虽说在学校吃午餐的学生越来越多,但这种做法,因为没有相关的法规支持,所以学校心里一直没有底儿。“一旦出现什么问题,第一责任人肯定是校长和书记,如果有举报这叫违规收费。”田峰说,在校内办午托班,老师和学校都承受了太大的压力。

  不过,相对于学校的谨慎态度,不少家长却表示,相比于如今市场上众多的托管中心,如果学校能出面,托管孩子的午餐,他们宁愿选择学校,因为学校更让他们放心。“在学校肯定比在外面午托班放心,学校里的老师还是责任心强些,再说还有学校负责。”家长刘女士对于学校的午托班很支持,认为为自己减轻了很大负担。

  9月初省教育厅出台《托管意见》,允许进行校内托管,这对田峰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在他看来,《托管意见》有可性行和指导性,可如何运行他还是很忐忑。“牵涉到收费和学生安全,就是个大难题。”田峰说。

  全市如何推广开  他山之石可借鉴

  根据《托管意见》,校内托管服务的具体办法是:家长委员会在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聘请托管服务人员;需要托管的学生,由学生家长向家长委员会提出申请,经家长委员会审核并双方签订协议后,组织课后托管服务。

  省教育厅允许校内托管了,是否会在自己的学校试水推行?本市多所热点学校的校长仍然持保留态度。“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是一种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是不是该有安全风险分担?”大庆路小学校长李晓蕊表示,作为一所热点学校该校的午托班需求在1000人以上,这么多学生如果在校托管,聘请托管服务人员的劳务报酬、孩子的午餐费等该怎么出这些都是问题。“目前来说,学校应该不会推行,且不说其他的,硬件设施都跟不上,比如我们没有食堂,学生午餐问题无法解决。”李晓蕊说。“学校的责任和硬件条件或许可以克服,但是学校不能包打天下,安全责任划分是个大难题。”松鹤路小学校长李伶也坦言,就目前情况来看,他们也不敢轻易尝试。

  课后托管究竟该如何运行好?李晓蕊认为,北京、上海等地的模式值得借鉴,例如北京课后托管由政府买单,鼓励学校在放学后开展课后兴趣班和社团实践活动,所产生的费用由财政买单。上海市已在探索“少年宫进校园”模式。学生可在学校参加少年宫开展的兴趣活动,放学时间推迟1小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