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暑期孩子"无人管"困扰家长 学校社区尝试开班免费托管
发布时间:2017-08-04 09:18:05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社区里的免费托管班学生正在上课。

  楚天快报讯 记者 王晓光

  暑假已经过半,有的孩子过得很充实,有的却表示“还不如上学”,尤其是父母来自外地或农村,平时需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安排照顾孩子的暑假生活,甚至将其反锁在出租屋。

  如何解决孩子暑期“无人管”的难题,部分学校和社区联合开办免费托管班,在社区为孩子打造一个暑期乐园。但更多的老师和家长呼吁,能有更多的社会闲置资源向暑期孩子开放。

  现象:家长平时上班 孩子被反锁出租屋

  如如(化名)的老家在樊城区牛首镇,父母进城打工,把她接到了身边上学。不过,到了暑假,孩子的生活就成了一个问题。

  如如说,每天感觉特别孤独,妈妈上班后,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同学离自己的家非常远,去他们的家还要过马路,妈妈不放心又不让去。为了怕她乱跑,把她反锁在家,“过暑假比上学难受。”

  与如如一样,然然(化名)是市四十七中五年级的学生,她在暑假也无人看管。“爸爸在上海打工,妈妈在沃尔玛附近工作,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偶尔妈妈可以带我去上班的地方玩。”然然说最近老板不让妈妈带她去上班的地方了,她每天又只好一个人待在家里。

  市四十七中党委副书记刘萍介绍,学校一直很关心孩子的暑假生活,经过摸底他们发现,由于学校周围进城务工子女较多,有一部分小孩家里除了父母根本没有其他大人能照看,一个班这种进城务工子女估计有百分之二十,如何让他们过好暑假,学校也一直在积极想办法。

  对策:社区学校联手 开办免费“托管班”

  刘萍表示,听说学校附近的社区在开办暑期托管班,她立即与社区联系,并在学校招募了几个志愿者老师,与社区联合开办免费“托管班”。

  昨日上午九点半,在襄阳市军工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里,一堂特别的英语课正在进行中。听课的学生从5岁到13岁不等。14岁的陈德政,作为老师的“小助教”,正认真仔细地在教着年龄更小的小朋友们,练习着基本的英文字母。

  陈德政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因病过世,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小德政健康地长大了。爷爷奶奶经营着一家小副食店,收入仅够三人生活,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和经济安排他的暑假生活。“以前在家吃了睡、睡了吃特别无聊,今年感觉好玩多了。”陈德政说今年暑假,学校的老师找到他,让他利用假期到社区的“暑假辅导班”当一名小小的“助教”,几天时间,这个“小老师”当得越来越有模有样,深受小朋友的欢迎。

  听说社区和学校联合开办“托管班”,前不久如如拉着妈妈的手欢天喜地地来报了名。在这个“辅导班”里,除了有语数外的课业知识,还有音乐、美术、剪纸、书法、象棋和国学课,现在,如如每天“下课”回家,都会开心地和爸妈讲述,当天学到了哪些有意思的内容。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个有三十多名小学生的“暑假临时班”里,有不少和如如一样因父母工作繁忙、没空照顾到的孩子。

  呼吁:社会闲置资源 尽量对学生开放

  军工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比较多,两年来,暑期公益课堂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在这里义务教学的四十七中老师曾颖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与社区的合作,让更多专职教师充实进了公益授课队伍,既能提升老师们的代课水平,对学生和家长来说也受益良多。“平时在学校上课时是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到这里来上课难度大一些,这里的孩子从5岁到十几岁,我们的重点就在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对他们开学进入课堂有帮助。经常采取一些趣味游戏,增加他们的兴趣。”曾颖说。她表示,暑假其实对孩子特别重要,家长如果放任不管,对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其实除了农村的留守儿童外,生活在城市边缘的进城务工子女也很需要社会的关注。”曾颖说。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社区和老师参与的免费托管对家长而言,是值得信赖也是最需要的。“有些学校的教师、操场、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资源都闲置,可以考虑适当开放一些场地,方便无处可去的孩子们使用。”一名家长称,如果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也感觉会轻松很多。

  刘萍也建议,暑假期间,可以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招募志愿者服务,由社区牵头利用暑期学校、少年宫、俱乐部等场所或资源,使其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