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要不要爸妈生二孩"进小学考卷 孩子的回答令父母泪奔
发布时间:2017-01-12 10:00:10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 魏鹏 通讯员 胡颂谊 张烨 张霞 李厚芬)“2016年,我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你希望爸爸妈妈给你生个弟弟或妹妹吗?为什么?你会用什么样的一段话来打动爸爸妈妈呢?”最近两天,城区小学举行了期末考试,一道关于二孩政策的口语交际题,出现在小学六年级语文试卷上。这个新鲜的题目,成为不少老师、学生和家长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希望父母生二胎占多数

  添个妹妹,爸妈就有两件小棉袄

  “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再生个妹妹,因为我想有个妹妹,以后我可以给她梳头、扎辫子,给她讲故事,把我的爱都给她。”“我想让爸爸妈妈生一个男孩,爸爸妈妈,如果你们再生个弟弟,我长大了就可以照顾他,就像你们以前照顾我一样”……

  昨日,楚天快报记者翻阅了米公小学六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期末试卷,学生们用自己的语言和想法,填满了两栏空格,大部分学生都希望父母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

  晨光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情况也类似:约200份试卷中,九成学生希望爸妈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爸爸妈妈,我希望你们给我生个弟弟或妹妹,你们经常不在家,他就可以与我做伴了。”“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再生个妹妹,我会这样对爸爸妈妈说:‘都说女儿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再添个妹妹,爸爸妈妈不就有两件小棉袄了吗,多暖和啊!’”

  在这道题目中,12岁左右的学生们填写了各种充满童趣又无比认真的语言,让不少阅卷老师都感慨不已。

  少数学生不想爸妈再生

  怀胎很辛苦,妈妈别再经历一次了

  面对这样的题目,也有一些学生“直率”地填写道,不希望父母再生个弟弟或妹妹。“我不想父母再生个弟弟或妹妹。因为如果他们生了弟弟或妹妹,爸爸妈妈就没那么爱我了。”“我不希望爸爸妈妈再添个弟弟或妹妹。因为这样的话爸爸妈妈给我的爱就会转移到弟弟或妹妹身上,对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好了”……

  而有些学生“不希望父母再生”的理由,温暖得让父母难以拒绝。

  米公小学六(3)班一名学生这样写道:“我不希望。因为我以前听说,妈妈怀胎十月十分辛苦,什么都吃不下,我不希望妈妈再经历一次这样的10个月。”

  晨光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写道:“我不希望。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爸爸妈妈又辛苦,我们家没能力再养个小孩了,不能再加重家里的负担了。”

  答案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考查表达能力,言之有理就行

  米公小学六(3)班老师蒋丽作为阅卷老师,起初看到这个题目也是意外加惊喜。“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有一些娇生惯养的习气,有些学生比较自我。”蒋丽说,起初,她更希望学生们填上愿意多个弟弟或妹妹的答案,希望通过这道题帮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很多学生的答案也确实让她感动与惊喜。同时,她看到有些学生虽然写着“不希望”,倒也说得头头是道,在她看来也是不错的答案。

  出这道题的是樊城区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刘宏英。她介绍,出这道题有这样几个初衷:二孩政策是去年国家政策的热点,希望借此让学生们多关注社会热点;这道题的难度比较适合六年级的孩子,作为家庭热点话题,学生们也有话可说;出这样一道题,也希望家长们多倾听孩子的意见,鼓励学生敢说、会说。

  刘宏英说,这道题作为一道口语交际题,首先是要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答案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要学生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就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