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期中考试后 家长和孩子该如何看待考试成绩
发布时间:2017-11-23 11:34:13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王立华 高华云 全媒体记者 张丽

  上周,市区不少中小学都举行了期中考试。成绩揭晓后,有人欢喜有人忧。面对考试成绩,家长和孩子应做些什么?

  小学阶段,家长要多帮帮孩子

  “试卷发下来,要让孩子自查,看自己存在哪些问题。”大庆路小学四(1)班语文老师马丽说,试卷成绩是孩子平时学习情况的反映。

  马丽说,有的孩子学习习惯不好,完成作业时偷工减料。家长可拿家长群中老师发的作业与孩子记的作业进行比较,看孩子少做了哪些作业。家长不是检查孩子的错题,而是检查其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有的孩子习惯比较差,做错题不及时改正,即使改正也是一知半解,这些孩子平时应注重改错。

  “再好的孩子不督促都不行,家长的陪伴很重要。”马丽说,同是一个老师教,为何有的孩子学习好有的学习不好,家长因素占50%至70%,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家长要帮他们一把”。

  谈到作文,马丽说,此次作文有打满分的,最差的也只扣了6分。“作文可先模仿,有个背、记的过程,要死记活用。”马丽说,孩子们要加强阅读,阅读可对孩子写作文起到水滴石穿、潜移默化的作用,阅读量大的孩子语言非常丰富,“厚积薄发,这是别人追不上的”。

  查漏补缺,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

  大庆路小学三(1)班数学老师李娟娟说,期中考试不是为看分数,而是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看哪些方面薄弱,然后再查漏补缺。

  从考试情况来看,有些孩子未认真审题,比如题目要求估算,结果有些孩子直接计算出了答案;在解决问题板块,题目问一套衣服多少钱,有的孩子只算了上衣的价格,没想到一套衣服是包括上衣和裤子。

  李娟娟说,期中考试后,孩子们要根据自身情况查漏补缺,在计算题上出错的多练习计算;在解决问题板块出错的,要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每个孩子学习方法不同,每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时,要注意学习态度,“有的认真计算,丢分就少;有的不认真,计算就易错”。

  注重积累,每天听与读

  陈苗苗是人民路小学的英语老师,她带五年级5个班的英语。陈苗苗说,对于优秀孩子来说,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端正学习态度,杜绝马虎,把会的题做对,比如,有的孩子单词都抄错了;二是口语、听力方面要加强,不能只侧重于书面学习。

  在英语科目,到了五年级,两级分化表现得很严重,大部分孩子成绩不错,但有些孩子跟不上,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一个星期就两节英语课,上完课,如果不复习,很快就会忘记。”陈苗苗称,孩子们要想把英语学好,每天必须拿出固定时间听一听、读一读,就跟语文阅读一样,要慢慢积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