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南漳新闻消息

南漳警方高标准打造警务综合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9-01-03 12:00: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陈德顺、吴存东

  近年来,南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屯警街面、快速处置,提高见警率和群众满意度总体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密度融合、高效能服务、高标准考核,在城区建成3个固定式标准化警务综合服务站。2015年底投入运行以来,共接处警3100多起,移交相关部门处理145起,调解治安纠纷2421起,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16起,接受群众求助323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收缴管制刀具27把;通过开展反盗防骗宣传,避免群众受骗13起,累计金额227万余元。

  高起点谋划,全面强化基础硬件建设

  注重顶层设计。针对过去城区街面见警率不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不够等现实问题,该局党委对标定位、反复研究,决定在城区建立3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全面提升城区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该局曾多次派员到外地考察借鉴,县委政府从财政拿出60万元资金用于警务综合服务站建设。

  优化选址建设。根据城区人口分布、重点单位场所、发案特点等治安要素,在城区3条主干道分别设立金漳、水镜、学府3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并以主干道为界,科学划定管辖区域,实现了城区服务站管辖全覆盖。同时,反复与城建、城管、电力、供水等部门协调沟通,与多家建设单位洽谈,确保服务站功能齐全,宽敞舒适。

  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警务综合服务站运行机制》,明确界定服务站六大工作职责:先期出警处置,不能当场处置的报告指挥中心调度相关所队处理;直接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咨询;疏导重点场所、地段、单位等区域交通秩序;处置现场能办理的简易治安、民事纠纷和交通事故;及时、准确、规范录入和上报各类信息。

  高密度融合,全面强化巡防管控能力

  多警种参与执勤。局直单位除刑警、监所民警不参与执勤外,其他局直单位民警轮流到服务站执勤。服务站实行牵头单位负责制,分别由交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3个单位牵头负责服务站排班运行、勤务保障等工作。

  多业务融合培训。针对局直单位民警业务单一、不熟悉接出警工作等实际,县局组织所有参与服务站执勤的民警、协勤集中培训,对受警范围、处置原则、纠纷调解、轻微交通事故处理等基本业务知识进行讲授,并编辑发放业务知识小册子,努力提高服务站人员综合处置能力和单兵作战能力。

  多部门联合处置。每个服务站由1名民警2名协勤实行24小时在岗执勤,并与城关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县局应急处突队保持高度联勤,形成合力,有效提升了城区打防管控水平。

  高效能服务,全面强化便民服务能力

  开展常年防范宣传。每个服务站门前安装爆闪警灯,镶嵌醒目公安标志,并加装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禁毒扫黄、反盗防骗、交通安全等宣传提示,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方便交通违法处理。针对当前车辆增多、处理违章人员增多的现状,在警务综合服务站设立了交通违法处理终端,既方便群众查询处理交通违章,又方便群众咨询车辆办牌办证,学习了解交通法规。

  警银合作共建共赢。创新理念方式,与农商行合作,将服务站与自动柜员机同规划、同建设、同运行,既减少银行柜员机人员值守,方便群众存取款,又能有效阻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2016年11月23日,该县武安镇居民王某手机接到一条中奖100万元的短信,对方要求先付个人所得税5万元后才兑奖,王某半信半疑来到水镜服务站咨询,执勤民警通过耐心解释及时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高标准考核,全面强化职能作用发挥

  建立考核机制。3个服务站牵头单位分管局领导负责服务站排班,每位局党委负责督办当日分管单位民警到警务服务站上岗履职情况,警务督察大队每周对服务站开展一次突击检查,每月由警务督察大队和指挥中心进行一次考核通报。

  明确考核内容。按照接处警和勤务运行两大类共计9项100分进行考核,根据得分高低进行排名通报。

  明确考核结果应用。县局对当月排位第一名的服务站和在抓获逃犯、服务群众、调解纠纷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即时奖励,连续三次排名第一的警务服务站,授予红旗警务服务站称号。当月考核末位并且考核分数未达到80分的警务服务站,由分管局领导对牵头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分管局领导与服务站执勤民警讨论找出问题及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连续三次末位的,由牵头单位负责人向局党委书面检讨,并取消牵头单位年终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