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节会"经济"成小龙虾产业发展强劲引擎

发布时间:2018-05-16 09:52:46来源:潜江日报

  潜江日报讯 记者李淑雯

  五月的潜江,是火红的季节,是龙虾的季节,更是火红龙虾节的季节。

  2009年至今,我市已成功举办八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一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不仅形成了集“美食盛宴、文化盛典、经贸盛会”于一体的文化品牌,更在加强行业交流、促进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潜江)龙虾节”也被授予“中国最具地方特色物产节会”荣誉称号,我市先后被评为“中国节庆品牌示范基地”“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从“文化盛典”到“产业盛会”

  从“市级节会”升格为“省级节会”,龙虾节不只是停留在舌尖上的美食盛宴、热闹好看的文化盛典,更是一场经贸盛会、产业盛会。

  去年“一会一节”期间,协议引资总额达115.96亿元,签约一大批质量高、投资大的项目,为我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白皮书》在潜发布;中国渔业协会小龙虾市场联盟在潜成立,潜江被选为会长单位;中国粮油协会授予潜江“中国虾稻之乡”称号。这些都彰显了潜江虾-稻产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也拉开潜江虾-稻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博览会吸引周黑鸭、金龙鱼等一批知名企业参展,加大潜江小龙虾、稻米等产品的推介力度,“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地理标志打响全国。

  “今年‘一会一节’期间,我市将举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流会、中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交流会、湖北(潜江)‘双水双绿’发展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参加的都是行业内权威专家。”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陈运长介绍。

  这正是潜江龙虾节的成长与蜕变,我市践行“富民、扬名、促进产业发展”的办节理念,从“办一届节会、搞一场晚会”的单一文化活动模式,逐步转变为举办高峰论坛、烹饪大赛、产品展销等一系列产业盛会。

  从“一家独唱”到“大家合唱”

  从第七届龙虾节开始,我市创新办节主体,去年“一会一节”坚持市场化运作,成立潜江龙虾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中国渔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中字头协会,争取省农业厅、科技厅、商务厅、粮食局等省直部门支持与参与,招引“虾皇”“利荣”等品牌企业加盟。

  “一家独唱”到“大家合唱”,节会影响力更大、权威性更强、号召力更广。

  “今年‘一会一节’由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粮油学会等中字头协会和潜江市人民政府主办。”陈运长说,有着去年成功举办的经验,今年的“一会一节”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届中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交流会主办单位是华中农业大学和市人民政府,这是首次与名校合作此类交流会,交流平台将更高层次、更国际化。”市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洲说,以此为基础,邀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及其团队,台湾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教授陈瑶湖等专家学者。

  龙虾文化所带来的“合唱”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我去过很多城市,没有哪里像潜江准备这么丰富的跑‘马’物资。”4月18日,“潜马”参赛物品发放第一天,“跑友”蒋万炽说,小龙虾无疑是潜江送给全世界“跑友”最好的福利。

  “龙马水乡,奔跑潜江,此次为了将潜江龙虾元素与国际马拉松赛事有效结合,促进会联系商家筹集了1.2万份福利包。”潜江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李一宏介绍,“潜马”赛事极大宣传了“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品牌,也为“一会一节”提前宣传造势。

  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已进入倒计时,多彩的节庆活动将会赋予潜江龙虾更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为全国小龙虾行业注入无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