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虾之奇旅——看潜江小龙虾如何“蹦跳”一二三产业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7:13来源: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李理)孟夏时节,天明水暖,正是潜江小龙虾一年中的最美时光。

  13日,一群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从渔洋镇江岔垸万亩虾稻共作基地被捞出,它们将去哪里?又将做什么?记者沿着这条龙虾“蹦跳”之路进行了探访。

  致富一方人 激活新农村

  于今年3月初建成的渔洋镇江岔垸虾稻共作基地,是潜江市当下最年轻的万亩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

  江岔垸万亩虾稻共作基地

  凌晨2点,虾农们倾巢而出,在灯光下,撑着小船撩起一个个虾笼。很快,一笼笼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被捕捞上岸,它们通体青亮,舞着钳子--这群青虾,是该基地育出的第一批虾。

  “3月上旬,我就在池子里下了虾苗。”横堤村6组村民张义亮说,4月中旬他养的虾就上市了。

  别小看这些小龙虾,在张义亮眼中,它们可是全村人致富的新希望。去年,张义亮等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考察周边虾稻种养殖户。这一比,吓一跳:和自己传统种稻相比,虾稻共作的亩均收益要高出5倍以上!

  “我家30多亩田,现在起虾不到一个月,投入的6万多元成本就收回了一大半!”当天,张义亮捞起的100多斤小龙虾以15元/斤的价格被抢购一空,他得意地告诉记者,上月最高峰的时候他的虾卖到了50元/斤。眼下,这些上岸的小龙虾已然成了潜江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吸引着越来越多像张义亮这样的农民重拾劳作热情。

  它们,是“脱贫能手”。仅2016年,小龙虾就帮助潜江9102名贫困对象实现脱贫,帮助众多村民跳出“种粮不挣钱”的怪圈。

  它们,是“市场宠儿”。近三年,潜江每年新增虾稻种养面积10万亩以上,目前规模已达65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6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预计潜江龙虾年产量12.7万吨。

  在“潜江龙虾”的品牌影响下,高产量不仅没有带来小龙虾价格的下跌,反倒不断攀升,一些高等级的虾价格涨幅甚至达到60%,同等规模的虾价格也要比其它地方高1至2元。

  体验高科技 蹦出国际范

  从田里上岸,经过虾贩分拣,它们当中一部分个头大、品相出众的小龙虾会被卖到华山水产、莱克集团这样的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

  在这些企业工厂里,它们经过紧密有序的流水线,有的被加工成清爽的冻虾,有的被加工成Q弹的虾球。

  在华山水产,就连被工人剥下来的虾壳,经晾干后,还能研制生产出甲壳素等天然生物保健品。

  仅2016年,华山水产年产保健食品50亿粒,增加产值30亿元,让潜江成为全国唯一的淡水甲壳素精深加工基地。

  华山水产加工生产车间

  潜江小龙虾,会的可不只这些。如今,从一产到二产,这群小龙虾把“跨界”玩得愈发熟练。

  去年,周黑鸭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瞄准潜江,小龙虾又变身为休闲食品,走遍华夏大地。

  通过深加工的小龙虾系列产品,乘坐飞机飞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品质获得外国消费者称赞,连续12年被免检出口到欧美,无一例退货,仅2017年就创汇1.5亿美元。

  当然,成就的这一切,离不开潜江人18年的坚持创新。18年来,为扶持小龙虾产业,潜江相继建立了桂建芳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虾蟹体系潜江综合试验站等产学研工作站,还围绕小龙虾养殖、繁育、加工、餐饮等制定了14项行业标准,初步形成涵盖一二三全产业链的小龙虾标准体系。

  带动10万人就业 成就网红虾

  除了工厂,遍布国内各地食客的餐桌则是这群小龙虾的另一个去处。

  在虾皇拣虾工厂,小龙虾们“吹着空调洗着澡”,工人们将它们清理得干净齐整,随后送到虾皇餐饮店里。

  潜江大厨们想尽脑汁如何把这群小龙虾烧出新意,做成各种不同的味道,或油焖、或蒜蓉、或卤制……现今为止,据说做法已超百种。

  虾皇餐饮店负责人曹利军说,小龙虾上餐桌前,经过拣虾、洗虾、烧虾等一系列工序,幕后是一大批劳动者精细的手工劳作,才有了消费者为之流连的美味大虾。

  据初步统计,潜江小龙虾已带动超过10万人就业,其中大部分就业人员集中在服务业。

  小龙虾不仅是实体餐饮店里的主角,在互联网上,还是网友们眼中的“网红虾”。仅在潜江,这些小龙虾就被虾皇、虾跑部队、虾小弟等通过电商发送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