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文理学院在保康县合作村大力开展扶贫 着力改善该村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2017-11-08 09:24:2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辣椒几乎绝收,烟叶大量减产,今年没收成;但这一亩多的重楼(名贵中药材)种下去了,相信3年后也能翻倍赚回来。”10月29日,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贫困种植户徐国华站在田埂边上说。
 
  合作村平均海拔1500多米,山高路险,一年有6个月是高寒天,被称为襄阳的“西藏”。该村共有贫困户234户,729人,3年前成为湖北文理学院定点扶贫结对村。村民们主要种植辣椒、烟叶和玉米,产品结构单一,竞争力不强,收入没保障。今年8至10月的连续阴雨天,导致烟叶大量减产,品质大大下降,辣椒和玉米几乎绝收。
 
  湖北文理学院扶贫工作队瞄准贫困户,以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名贵中药材种植、生态旅游三大项目,开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着力改善该村产业结构。
 
  引导科研人员参与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湖北文理学院的重要办学思想,食品科学博士李玉奇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申报的“秦巴山区(保康县)高山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项目”,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立项,教村民用科技种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扶贫队员”,大家喜欢叫他“菜博士”。在蔬菜大棚里,贫困户郭平泽拿着一个一元钱硬币大小的西红柿,“你尝尝,这是有水果味的西红柿,卖到城里超市,供不应求。”郭平泽说,学校付钱租了他的地,他按李博士要求来种。“收成是我的,我只要把种子给其他贫困户就可以。”
 
  前几天,徐国华把被雨水浸坏了的辣椒拔掉了,种下了重楼种子。他说:“学会技术,再不怕阴雨天了,这比种辣椒赚的可多得多,现在其他老乡纷纷跑来向我学技术。”
 
  湖北文理学院扶贫办主任李俊介绍说,“我们考察了多个省内外中药材种植基地,最后从云南引进了好种苗,免费发给了9名贫困户,教他们如何种植和管理。”“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一亩重楼,3至5年可以采摘,最保守测算,贫困户可以赚到10万左右。今年是试点,我们还将发给更多贫困户。”李俊介绍说。关山是襄阳最高峰,主峰在合作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动植物多种多样。学校扶贫工作队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以云锦杜鹃观赏区、关山草原露营度假区、关山原始森林避暑养生区、高山峡谷徒步探险区、关山有机蔬菜采摘体验区等五大功能板块为基础,专门策划了扶贫村生态旅游项目。“明年的歇马云锦杜鹃节已经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规划,湖北文理学院将主要参与。”扶贫工作对驻该村第一书记王炜说。
 
  通过旅游策划规划与宣传推介,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乡村旅游爱好者,也带动了餐饮、土特产等相关产业发展,下一步将逐步打造成为襄阳及周边地区集花卉观赏、风景观关、养生度假、农业观光体验为主题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3年来,湖北文理学院发挥高校人才、科技、智力优势,累计筹措扶贫资金80多万元,增强了当地产业发展后劲,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校特点的精准扶贫工作新路子。(陈富民 牛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