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医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产科门诊预约火爆“二孩宝宝”扎堆出生 二胎生育小高峰初现
发布时间:2016-10-31 08:51:5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姜雪瑶 通讯员 龚波、陈卫平、姚敏)今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如今,政策实施近10个月,襄阳市区各大医院迎来第一个二孩生育小高峰。

  10月30日,笔者从市区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加号”“加床”“提前预约”等成为今年生小孩的关键词。

  10月份出生的宝宝,近一半是“二孩宝宝”

  10月28日上午,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区,走廊上有十多张“加床”。

  “从10月3日开始,产科每天处于持续‘加床’的状态,我们在妇科还加了10张床,现在固定床位和‘加床’加起来有110张床位,但还是不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陈敏告诉笔者,今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一些家庭开始备孕。九、十月份,市区二孩生育小高峰初现。

  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共接生396个宝宝,其中“二孩宝宝”171个,占四成左右,比9月又增加了一成。“不仅我们护士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现在产科门诊每天的产检量也达200人次,医生们经常加班加点。”陈敏介绍道。

  陈敏表示,虽然现在产科的床位每天都是满的,但一般来说,产妇顺产后两到三天即可出院,剖宫产的产妇生产后四到五天也可出院,床位的运转率还是较高的。

  随后,笔者从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等医院了解到,10月份,各医院都迎来了二孩生育小高峰。据统计,在该月出生的宝宝中,接近一半是“二孩宝宝”。

  产前筛查火爆,彩超检查需预约

  在各大医院里,除了产房、医生诊室外,负责产检的B超产检室同样人气很旺。

  在市妇幼保健院的B超产检室外,今年34岁的杨华挺着肚子来回走动,等待检查。杨华告诉笔者,她的大女儿今年6岁,以前她和老公没想过要第二个孩子,“没想到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后,我身边的亲戚和朋友都准备生第二个孩子。我跟丈夫一商量,决定也再生一个。”

  据了解,这几个月,市区各医院的产前筛查业务很火,特别是四维彩超检查一号难求。“现在普通B超一般不需要预约,但是四维彩超得提前一个月预约。”杨华说。

  随后,笔者从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孕妇做四维彩超均需提前1个月预约。为何要提前预约?据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胡凤林介绍,做四维彩超,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检测、筛查胎儿是否畸形(如唇裂,大脑、肾、心脏、骨髓发育不良等),一旦筛查出胎儿畸形,可尽早进行治疗。“四维彩超检查因受胎儿胎位、姿势、活跃度的影响,所以检查时间比较长,短则半小时,长则数小时,有的甚至连续几天才能完成检查。”

  定期产检很重要,有计划趁早生

  “一些产妇不重视产检,她们以前生过孩子,认为自己有经验,对有的检查项目不想做,其实这样风险很大。”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胡凤林建议,生二胎一定要进行系统的产检,产检规定的项目都要做,特别是唐氏筛查等。不少生二胎的妈妈都是高龄产妇,这类人群出现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合并症的风险增加,因此需要增加产检次数。而首胎剖宫产的孕妇,生第二胎同样要重视检查。

  同时,胡凤林建议,计划生二胎的女性尽可能在30岁前完成,不超过35岁;大于40岁的高龄孕妇,一定要做好孕前咨询及健康评估;做好孕前准备,如从心理、生理、环境、经济、营养、作息等方面做好准备,以达到优生优育;做好围产期保健,不仅要做好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还要注意孕期营养,及时发现胎儿发育的问题及孕妇出现的并发症,保障母子平安、健康,降低分娩风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