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医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去年前11个月襄阳市添了65022名新生儿 “二宝”占了近五成
发布时间:2017-01-10 08:55:5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龚波、姚敏、贾希亮 全媒体记者 姜雪瑶)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我市第一批“全面二孩”宝宝已经陆续出生。来自市卫计委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市共有65022名新生儿,其中二孩人数为31426人,同比增长26.04%。

  产科医生忙得没时间上厕所

  “躺到里面的床上去,我先听一下胎心。”“你有些贫血,得补充点铁元素,回去多吃点瘦肉。”1月9日11点50分,在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黄艳丽的诊室,尽管已经过了下班时间,里面依然有5名孕妇。“从早上8点半接诊到现在,黄主任一直被孕妇们围着,没顾得上喝一口水,没上一趟厕所,一上午她要看50多个号。”导诊护士告诉记者。

  “去年一年明显感觉孕妇多了,从8月份开始特别忙,基本上每天都处在加班加点的状态。”据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沈志娟介绍,去年下半年,该院产科在原有产床的基础上,增加了75%的床位,“自8月份以来,我们科室每月接生120多名二孩宝宝,医护人员都忙得够呛。”

  同样,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忙碌也成为医护人员的常态。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陈敏介绍,去年11月,该院产科共接生193名二孩宝宝,占当月新生儿数量的一半。同时,该院产科门诊量每天也保持在200人次左右。

  今年31岁的李伟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去年也怀了二孩。因为科室人手不够,怀孕后,她一直坚持上班,直到临盆前一周才请产假。“现在,产科的医护人员非常紧缺,我们只有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孕妇服务。”李伟说。

  根据市卫计委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以来,全市每月二孩出生人数超过3000人,10月份甚至达到4000人。

  二胎家庭迎来“甜蜜负担”

  二孩的到来,让许多家庭幸福翻番,但压力也同时翻倍。“老二3个月了,现在每个月买纸尿裤、奶粉的开销至少是2000元。”家住在襄城区丽波湾小区的桂敏刚生完二胎,她明显感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家庭支出猛增。

  桂敏说,因为公婆在外地,自己的父母身体不好,丈夫又要上班,她每天带两个孩子感觉就像打仗一样,“现在,我和老公正在慢慢适应这种忙碌的生活。”

  有了二孩后,除了经济压力变大,不少家长还遇到了情感分配难题。“昨天中午吃饭时,4岁的大女儿端着碗跑过来要我喂,我正在哄二女儿,顾不上,她就不依不饶地闹起来。”家住在襄城区滨江苑小区的陈女士说,对于家庭中突然多出来的这个成员,大女儿表现出强烈的不适应。“有时候,看到我给妹妹喂奶,她还会噘起小嘴发小脾气。”陈女士说,大女儿的反应也提醒了她要尽量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并正确引导大女儿接受妹妹的到来。

  高龄孕产妇争赶“末班车”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分娩人群增多,高龄、高危孕妇的比例也随之增加。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去年1月至11月,30周岁以上的产妇占生育二孩妇女总人数的40%以上。

  “你上次是剖宫产,子宫上有了疤痕,这次胚胎又正好在这个疤痕上,自然分娩时子宫收缩容易把疤痕撑破,风险很高,因此不建议自然分娩。”1月9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医生王冀鄂对一名孕妇说。

  据王冀鄂介绍,目前产科就诊人群中有50%左右是二孩孕妇,其中不乏35岁以上的孕妇。因为受头胎剖宫产的影响,导致现在高危孕妇比往年增加了三成左右,包括各种妊娠并发症例,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疤痕妊娠、胎盘植入等。

  “在去年的接诊中,几乎每个月都会碰上一例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查出胎儿发育不好而选择引产,包括心脏发育不好、胎儿脑积水、肺部肿瘤等情况。”因此,她建议,高龄妇女要二胎不仅要提前做好身体检查,孕期更要做好相关检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