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举办“改革开放·我的家乡”融媒体基层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5 17:11:00来源:荆楚网

采访团在广水太空莲基地留影。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杰)8月23日至24日,随州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之“改革开放·我的家乡”融媒体基层行。中央、省、随州市14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集中深度采访、全媒体宣传展示随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全国推介随州,展示随州乡村建设新画卷。

  活动由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网信办组织。采访团集中前往各典型乡村,深入田间地头、村庄景区等地进行文字、图片、视频采访拍摄,并在各自媒体平台实时发布。

  两日的采访活动中,融媒体记者团先后来到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和城郊办事处胡家桥村、油榨桥村,曾都区南郊办事处邓家老湾村盛亩园农业科技产业园、万店镇黄家畈村,随县三里岗镇常安店村和洪山镇温泉村,实地采访其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火龙果基地一片丰收景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乡村旅游 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仙人掌似的长枝条,攀援在支架上,肥厚的绿叶之间,点缀着一个个“燃烧”的红色火球。8月23日,采访团走进曾都区南郊办事处邓家老湾村随州盛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火龙果大棚,宛如进入一个热带园林。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在里面采摘,欢声笑语不断。

  据了解,这是曾都区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随州盛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志勇说:“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村民土地1218亩,种植杨梅、台湾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台湾果桑等多种名优特果树,果子品质优良、口感绝佳爽口。解决周边300余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37户,村民在这里打零工一年可收入1.4万左右,常年工作的收入在4万元左右,年接待游客近两万人,在发展观光旅游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得到实惠。”

  8月24日,采访团来到同样是以乡村旅游出名的随县洪山镇温泉村,村里道路整洁,慢养小镇的文化雕塑和招牌随处可见。河道边杨柳依依,水流清澈,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随处可见。街道边宾馆和农家乐人流不绝,生意火爆。走进西游记公园,仿佛置身于西游世界,女儿国温泉、西游怪街、西游钱币园、火焰山石林、蟠桃园、大闹天宫、八戒艺术中心等十多个西游记文化体验场所,为游客开启奇幻的西游神话之旅。这个4A级景区,年客流量约100万人,既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带动了村里旅游配套产业的发展。

  随县温泉村党支部书记曾庆海介绍,温泉村目前正在依托西游记公园打造“慢养小镇”,持续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力争“把游客留下来”。如今,村容村貌和农家宾馆是最大看点,老百姓终于吃上“旅游饭”。

小龙虾扶贫基地喜获丰收。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村民在泰椒扶贫基地辛勤劳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特色产业 精准扶贫走出新路子

  “这小龙虾肉质鲜美,产量还很高。‘稻虾连作’生态养殖模式真是好,把小龙虾养殖与生态绿色有机稻种植融合,是‘摸得着、看得见、学得到’的脱贫好路子。” 8月23日,广水市胡家桥村书记朱贵生和曾都区黄畈村书记黄中荣由衷地对记者说。

  采访团记者看到,两地“虾稻连作”的基地里,个头肥大的小龙虾通体深红,随着水流钻进设好的“圈套”里,养殖户麻利地将小龙虾虾网提起,两网就装了满满一大盆,价值1000多元。

  据了解,广水市胡家桥村瑞和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广水企业家吴礼峰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创办的,合作社流转92户(其中9户为贫困户)土地380亩,每亩每年400元租赁费,用于养殖小龙虾。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免费指导当地农民自己养殖小农虾,并收购从优。从本村请4名务工人员,其中,一名五保,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将本村19户贫困户纳于企业效益分红,人均年增收3000元。黄家畈村的虾稻种养面积50亩,由村委会牵头投资,带动贫困户46户159人,人均增收1007元。黄家畈村蔬菜基地大白菜、豇豆种植面积100亩,带动贫困户43户129人,人均增收876元。

  在广水市梅庙村的泰椒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里面紧张除草,63岁贫困户雷道菊也在其中。她家里三口人全部有病,她中风做过开颅手术,老伴也高血压中风,丧失劳动能力,儿子患有精神病,家庭因病致贫,日子艰难。

  村里办起泰椒种植基地后,家里土地流转到村里种植泰椒,每亩能有400元的收入,在基地打工一天也能挣80元,泰椒卖了还可以参与分红。她高兴地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好,贫困户看病也花不了几个钱,日子过着有盼头。”

  广水市关庙镇镇长刘永强介绍,今年5月,在随州市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关庙镇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达成种植回收合作协议,在河滩地种植120亩泰椒,建成泰椒种植扶贫示范基地。预计亩产鲜椒5000斤左右,年可创产值50万元,可让每户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

  而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油榨桥村鑫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太空莲种植项目总计划流转土地2000亩,投资1000万。目前,基地共有57户贫困户务工,主要是照水、除草、摘莲蓬等工作。短期务工每人每天100元,长期用工每年一万元。在该企业务工的贫困户年收于最低在6000元以上。

采访团在修葺一新的村里采访。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稻田彩绘景色秀美。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旧村改造 古老乡村脱胎换骨

  8月24日,采访团记者走进随县三里岗镇常安店村,参天大树参天蔽日,凉爽宜人,环村的绿水青山让人心旷神怡,原生态的环境迎来采访团的赞叹。

  目前,这个村正在建设中,规划的最大特色是乡愁味道,让来游玩的人找得到乡愁,记得住乡愁。层层叠叠的石墙,吱吱呀呀的木门,弯弯曲曲的溪流,还有22棵大古树参天蔽日,自然环境优美。

  常安店村陈家大湾是明朝工部侍郎陈寿的故乡。村落周围,有新四军被服厂,3名烈士长眠于此;有白云寺抗日战场,战壕遗址里还能捡到弹壳;有元宝寨古城墙,方圆围起400亩;还有唐朝薛仁贵遗留的箱子,传曰“箱子石”……乡亲们常说:“用锄头一挖,就能挖出一个故事。”由此可见,村子的文化底蕴深厚。

  村书记何明洪介绍,2017年该村被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已累计投入500万余元用于河道治理、道路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这个古老村落正在脱胎换骨,值得回味。

  在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采访团记者看到村里的房屋统一被粉刷,村中道路也在修整中。在高家畈一片岗地上俯瞰,一幅由彩色水稻组成的广水市标火凤、“1988—2018”“兴我广水”巨幅画面跃入眼帘,意趣盎然。这是梅庙村勇于创新、蹚出乡村振兴新路的缩影。

  梅庙村支部副书记高家峰介绍,该村利用自身优势,创出梅庙乡村旅游特色。该村娘子岗山岭的格桑花基地。今年五六两月,格桑花开成了一片海,各方游客闻香而来,高峰日涌入游客七八千人。高家畈利用高坡山不高不矮、俯视效果好的天然优势,打造稻田彩绘。彩稻图案主题结合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大事,年年翻新,大大增加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准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改造、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今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发展农家乐37家,乡村旅游规模逐渐壮大。

风景优美的西游记公园。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